如何改善歷史記憶效率提升學習質量

  理解是記憶的前提,而方法則提高記憶效率的保障,如何改善高中歷史記憶效率輕鬆提升學習質量。啦小編整理了如何學好高中歷史,希望對你的學習有幫助。

  改善歷史記憶效率 提升學習質量

  記憶效率低下的原因

  不少老師反映,在歷史課上經常有學生髮出這樣的感慨和困惑:“老師,這個條約內容我已經認真地念了兩遍了怎麼還是記不住?”“前天我還記得很清晰,今天怎麼又忘得一乾二淨了?”這實際上反映了大部分學生對最基本的人腦記憶的科學規律不甚了了。很顯然,教師只有在平素教學中有機地向學生滲透相關知識,讓學生養成循著記憶科學規律去掌握歷史知識的意識,歷史記憶才不會成為學生學習歷史的沉痾。

  眾所周知,理解記憶因是建立在對識記材料的內在聯絡和外在背景有比較透徹的認識和體驗的前提下,因而比簡單刻板的機械記憶更精確、更牢固。所以,理解記憶應該在記憶方式中佔有相當大的權重。但是,實際情況是學生運用機械記憶的比例高達45℅左右,而理解記憶比例僅佔25℅左右。所以,這就提醒老師在課堂教學中不能僅僅陶醉於當一位歷史知識傳授者,而要有意地引導學生結合典型材料從不同的角度去感知、理解特定的歷史知識及其內在的必然聯絡。

  理解是記憶的前提,而方法則提高記憶效率的保障。而實際上學生在記憶歷史知識時,經常運用多種方法的只佔五分之一左右,偶爾用一兩種方法不到一半,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學生在記憶歷史知識時,幾乎從不講究方法。“我腦子聰明,不需要方法”甚至成為個別優等生的口頭禪,自豪感溢於言表。事實上,即使學生對所學歷史知識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認識,而教師不注重引導學生從外部環境選擇、記憶主體變通、記憶物件重組和記憶手段創新等方面去因地制宜地掌握恰當的技巧,要想銘記歷史,也只能是一廂情願。

  改善記憶效率的策略

  普及人腦記憶的科學知識。為了實現這一目的,我們主要利用歷史第二課堂,開設歷史記憶微型講座,邀請在記憶心理學方面有專長的老師講解人腦記憶的科學知識,也適時地讓少數在這方面學有心得的學生現身說法。當然,記憶心理學是一門系統的科學,指望通過幾次講座就能讓學生諳熟其規律是不現實的。為了能夠讓學生持久關注這一問題,課題組成員還分工編印了名為“探究人腦記憶奧祕,改善歷史記憶效能”的小冊子讓學生利用業餘時間進一步學習和消化。

  成立歷史記憶興趣小組。歷史記憶的主體是學生,教師只有採取恰當的方法引導學生在學習實踐中關注這一課題,積累自己個性化體驗,真切享受自主探究的成果,我們的研究才會突破象牙塔的窠臼,體現平民化的色彩。為此,課題組成員嘗試在各班成立歷史記憶興趣小組,對“怎樣改善歷史記憶效率”這一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思考和探究,要求他們結合自己的實踐活動,及時總結自己在歷史記憶技巧方面的心得,將它們整理成文。目的就是要營造研究氛圍,挖掘學生潛藏的研究智慧。實踐證明,老師只要能充分調動學生參與研究的主動性,他們一定會傾注其心血,凝聚其智慧,給我們的課題研究提供意外的驚喜。

  培養歷史記憶技巧。

  第一,建立信心。學生若能在記憶前抱有“我一定要記住”、“我一定能記住”的決心和自信,最後效果一定會大大改善。這種積極的心理暗示有著確鑿的科學依據,科學研究表明:一個人大腦儲存資訊的容量,相當於十億冊書的內容,一個人的大腦即使每一秒鐘輸入十個資訊,這樣持續一輩子,也還有餘地容納別的資訊。這種大腦記憶容量的無限性是我們建立自信的可靠保障。

  第二,變通記憶主體。即把單一封閉的個體記憶,發展到以個體記憶為主,以合作記憶為輔的新階段。所謂合作記憶是指以小組為單位***2-4人為宜***圍繞同一歷史問題採用搶答、抽背、默寫等靈活多樣的形式來刺激人的大腦記憶神經,激發記憶潛能,喚起競爭意識。為了調節氣氛,有時老師也可以參與其中,同臺競技,與生同樂,讓師生在“瘋狂”的競爭記憶中體驗學習歷史的樂趣。

  第三,調動各種感官。實踐告訴我們,記憶時若只有一種感官單通道地記憶,效果遠不如多種感官協調參與好。所以在記憶歷史知識時,除了用眼看、用耳聽、用腦想外,還應多動口、多動手,以增強記憶效果。

  當然,初中生歷史記憶效率的大幅度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只有在今後的教研實踐中充分調動廣大師生,不斷挖掘校本資源,才能把“如何改善歷史記憶效率”這一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為實現初中歷史的有效教學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