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拿著一本書在吃嘴上有個論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一個人拿著一本書在吃嘴上有個論字,看到這樣的情景,你們會想到什麼成語呢?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答案吧。

  一個人拿著一本書在吃嘴上有個論字打一成語

  咬文嚼字

  咬文嚼字的詞語解析

  [釋義] 指過分推敲字句;或譏諷迂腐不達事物;尋章搞句的人。

  [語出] 元·喬吉《小桃紅·贈劉牙兒》曲:“含宮泛徵;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

  [正音] 嚼;不能讀作“jué”。

  [辨形] 嚼;不能寫作“爵”。

  [近義] 字斟句酌

  [反義] 走馬觀花 一揮而就 文不加點

  [用法] 多指死摳字眼;不領會文章的總體思想。也指當眾講話過於字斟句酌;有諷刺意味。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字斟句酌”都有“仔細推敲字句”的意思。但~偏重在“過分地斟酌字句或死摳字眼;諷刺不必要地摳住字句不放;不領會實質。或者當眾講話時炫耀自己的學識;“字斟句酌”是對每個字句都仔細推敲;用來稱讚人談話和寫作態度慎重。詞義前貶後褒。

  咬文嚼字造句

  ***1*** 他這個人喜歡吹毛求疵、咬文嚼字,雖然他相信開卷有益,但讀起書來卻只會尋章摘句,從不求甚解。

  ***2*** 他是個咬文嚼字的迂腐文人。

  ***3*** 寫文章的最高境界是妙手偶得,自然天成,吹毛求疵,咬文嚼字什麼的,又有何意義呢。

  ***4*** 正事不幹咬文嚼字的事情倒是很喜歡。

  ***5*** 整日咬文嚼字,乾點正事不好麼。

  ***6*** 其次提出了六種詩歌語言教學的美育策略,即咬文嚼字式的體悟,朗讀吟誦式的體悟,聯想想象式的體悟,名句突破式的體悟,激盪創造式的體悟,樂畫輔助式的體悟。

  ***7*** 他演說時最喜歡咬文嚼字,古今中外,東拉西扯,生怕別人不知道他有學問。

  ***8*** 我也不喜歡。他總是裝腔作勢,不是咬文嚼字,就是舞文弄墨。

  ***9*** 他講話總是咬文嚼字的,讓人聽著彆扭。

  ***10*** 他才讀了幾本古書,說起話來就老是咬文嚼字,拾人牙慧,真讓人受不了。

  ***11*** 他寫這篇自傳時,真是咬文嚼字,一點也不敢馬虎。

  ***12*** 學習需要思考,但也不能咬文嚼字,鑽牛角尖。

  ***13*** 讀書為的是要明白事理,如果一味咬文嚼字,反而難以前後貫通,瞭解大意。

  ***14*** 冬烘先生教人讀書,往往咬文嚼字,令人得不到什麼有益的知識。

  ***15*** 談判的雙方都在咬文嚼字,但都沒有觸到問題的實質。

  ***16*** 咬文嚼字,雖然他相信開卷有益,但讀起書來卻只會尋章摘句,從不求甚解。

  ***17*** 他說話老愛咬文嚼字,真叫人討厭。

  ***18*** 讀書時老徐常常不求甚解,喜歡咬文嚼字,時而也會吹毛求疵。

  ***19*** 我們應該正確理解文字含義,千萬不要咬文嚼字。

  ***20*** 他平時說話總是咬文嚼字,喜歡加許多修飾語,結果還是詞不達意。

  ***21*** 這看起來有點咬文嚼字,實際上是別具匠心。

  ***22*** 我寧願好好做實施,兼職什麼文員啊,咬文嚼字真心做不來。

  ***23*** 這篇咬文嚼字的文章,讀起來頗費周折。

  ***24*** 每到咬文嚼字的時刻,內心便十分糾結。從哪改起無從下手,改哪些無從下手。

  ***25*** 老李讀過幾年子曰詩云,說起話來“之乎者也”,咬文嚼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