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九個時間管理法則

  在學生時期,時間管理無疑是最重要的。那到底怎麼樣才能更好地進行時間管理呢?小編整理了相關資料,希望能幫助到您。

  1、 明確目標

  目標明確,才能最大限度地節約時間。

  上了初中之後學習節奏加快,但很多學生還是比較貪玩,只能在老師和家長的敦促下進行學習。升了高中等到文理分科之後,大部分學生還是一臉茫然,從沒有給自己做過規劃,也就不知道該分過科之後該如何重點的學習。這樣導致了學生不知道自己學習的重心是什麼,幾門課程都全力以赴,結果是哪門都沒學好。每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明確目標是重要的。

  2、 分清輕重緩急

  時間管理的精髓即在於分清輕重緩急,設定優先順序。

  比如自己的英語成績不好,就給自己規劃一個英語學習計劃,如果沒有重要的事情干擾,那這個計劃應該雷打不動的每天執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肯定是學不好的。

  3、 制定計劃,寫成清單

  養成先列計劃的習慣。不僅要制定進度表,還要列學習表;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你某一次數學考試中,數列、計算丟分較多,那麼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每天空出一段時間訓練數列和計算的專題,這能有效的幫助自己查漏補缺。

  任務要明確具體,比較大或長期的任務要拆散開來,分成幾個小事項。

  4、 遇事馬上做

  養成遇事馬上做,現在就做的習慣,不僅克服拖延,而且能佔“笨鳥先飛”的先機,久而久之,必然培育出當機立斷的大智大勇。

  上課了,等老師來了才從睡眼朦朧中醒過來;要交作業了,才慌忙的拿起筆桿;要考試了,才著急的借同學的筆記囫圇吞棗。拖延的現象在中學生的學習中屢見不鮮,這不僅會會學習和成績產生消極的影響,還會使學生產生焦慮、壓力等不良情緒體驗。

  5、 第一次做好,次次做好

  如果第一次沒做好,也就浪費了一次做好事情的時間。

  因為作業多,學生就會寫字龍飛鳳舞,有的學生寫的字自己都看不清楚,讓老師們哭笑不得。試想,如果每一次做作業,只是為了完成任務,沒有達到知識檢測或查漏補缺的效果,那麼作業存在的意義也就微乎其微了。

  6、 專心致志,不要有頭無尾

  凡有成就者,無不是有堅毅的品格,他們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刷題;他們能為做一道題目花上2、3個月的時間。廣大學生們,你可曾想如此酣暢淋漓的為高考拼一次?

  7、 珍惜今天,今日事今日畢

  天天都有目標,有結果,日清日新。日不清,必然累計,積累就拖延時間。延必墜落、頹廢。

  科學研究表明,今日事今日畢能提升人內心的成就感,給自己更多的自信。相反,如果制定的計劃沒有完成,會讓人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如果是學生,也就會慢慢失去學習的興趣。

  8、 設定完成期限

  有句話: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得無。在設定期限時,要給自己緊迫感,學習才有效率。不能說今天的作業完成期限設定在睡覺前,那估計睡不成了。

  如果把每天當成是期末考試來設定期限,你的成績可以提高;如果你把每天當成是高考來設定期限,那你高考時一定會綻放光彩。

  9、 業餘時間管理

  在學習上要學會勞逸結合,給自己忙碌的心休息的時間。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睡眠了,保證不了睡眠,第二天上課就會迷迷糊糊,上課就彷彿在聽天書;

  其次就是娛樂,要選擇有創造性的活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比如各種社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