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有哪些危害

  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磨牙,從正中的門牙往裡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生活中有不少人被智齒所困,有的時候會選擇拔掉智齒。那麼你知道嗎?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拔智齒後吃什麼消炎藥嗎

  拔智齒前後應該用消炎藥治療,消炎藥可以消炎,能夠預防感染的情況出現的,建議口服左氧氟沙星,甲硝唑,布洛芬等進行治療,保持口腔內的清潔,這樣就可以有很好效果的。

  拔智齒的危害

  1、誘發智齒冠周炎

  因為拔智齒會有區域性創傷,這些創傷可誘發智齒冠周炎。因下頜第三磨牙萌出常缺乏足夠位置而易形成阻生,因此這種情況多見於智齒,臨床上常見的阻生情況有近中阻生、水平阻生和垂直阻生等。因此,如果拔智齒後沒有護理後,就容易誘發冠周炎等。

  2、誘發牙髓炎

  智齒給人比較大的危害就是很容易造成食物嵌塞,這是因為人的智齒如果不能完全生長到正常位置,這樣就很容易有食物殘渣、細菌等滯留於智齒與其前面相鄰牙齒之間的間隙中,這樣容易造成智齒前面鄰牙的齲壞,慢慢地就可能發展為牙髓炎。

  3、導致鄰牙鬆動

  智齒部位的牙槽骨也容易被吸收,從而導致智齒前面的牙齒鬆動。不能完全萌出的智齒,非常容易發生智齒冠周炎,在疲憊,身體抵抗力低下的時候容易發作,智齒冠周炎有可能反覆發作,如果治療不積極的話,有可能形成口腔頜面間隙的感染,引起鄰牙的鬆動。

  拔完智齒後要注意什麼

  1、拔完智齒後要咬住壓在傷口上的消毒棉球或紗布,以達到壓迫傷口、幫助止血的目的,要堅持半小時以後才能吐掉。這是因為拔牙後傷口內的血液在半小時之內可能形成血凝塊。如果提前吐掉棉球或紗布,易發生出血。

  2、一般不要拔下24小時內不漱口刷牙後。由於拔牙24小時後,區域性成纖維細胞剛剛從牙槽骨壁上延伸到血凝塊,並逐漸使血凝塊變得越來越強。

  若急於漱口刷牙,則有可能將血塊漱掉、刷掉而造成再出血,或引起牙窩空虛而導致疼痛難忍的“幹槽症”,延長痊癒時間。還應注意不要常用舌頭舔傷口或用力吸吮傷口。

  3、拔完智齒後兩小時可以進食,但應注意吃些流質類食物,不可喝熱開水或進食過燙、過硬的食物。熱食會引起血管擴張而易於出血;過硬的食物對傷口是一種機械性刺激,可引起出血和加重損傷,故應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