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水果養胃

  現在的人工作忙,吃飯不規律,很容易導致胃病,所以在生活中多吃些養胃的食物,尤其是養胃的水果,那麼,?下面小編帶你一一瞭解!

  健康養胃的水果

  1、芒果

  芒果是我們熟悉的一種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熱帶水果之王”,雲南、廣西、廣東、福建、臺灣等地較為多見。芒果性涼,味甘酸;入肺、脾、胃經。市場上多見的芒果西米露是很好的食物,多吃可以保護胃免受損傷。

  2、杏

  杏在我國各地均能看見,是常見水果之一。營養極為豐富,內含較多的糖、蛋白質以及鈣、磷等礦物質,另含維生素A原、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在其成熟時期食用對胃大有好處。

  3、柚子

  柚子味甘酸,性寒,並且有著很好的健胃、消食、化痰、平喘、解酒的功效。而經過現代醫學的研究發現,柚子之所以有這些非凡的功效,主要是由於在柚子中含有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p、胡蘿蔔素等物質所致。

  4、木瓜

  眾所周知,木瓜是女性所青睞的美容養顏佳品。可是木瓜的養胃 功效,你知道多少呢?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現代醫學發現,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這對胃功能不好的人有很大的幫助。

  5、草莓

  草莓富含氨基酸、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這些營養素對生長髮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人、兒童大有裨益。

  6、黑加侖

  果實富含多種維生素、糖類和有機酸等,尤其維生素C含量較高,具有降低實驗性高血脂小鼠血脂的功效。黑加侖含有花青素、維生素C、黃酮和酚酸類等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特別適合那些腸胃不太好的人食用。

  養胃的方法有哪些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

  2、改變飲食習慣

  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

  養胃的藥膳

  桑葚粥

  桑葚30克***鮮桑葚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適量。將桑葚洗乾淨,與糯米同煮,待煮熟後加入冰糖。該粥可以滋補肝陰、養血明目。適用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耳鳴腰痠、鬚髮早白等。

  山藥扁豆鯉魚湯

  白扁豆30克,淮山藥40克,乾薑3克***或生薑15克***,鯉魚1條***約500克***。先將鯉魚剖腹,去鱗、鰓及內臟、洗淨,加水適量,與前三味藥同煮1小時,加入精鹽、紹酒適量調味即成。有健脾養胃祛潮溼的功效。

  茯苓粥

  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適量。將茯苓、粳米洗淨,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爛,調入冰糖略煮 即成。有健脾利溼的功效。

  太子參大棗陳皮茶

  太子參15克,大棗5枚,陳皮3克。將太子參、大棗洗淨,連同陳皮共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煎湯,去渣取汁,代茶飲。有理氣和胃的功效。

  五穀雜糧養胃粥推薦

  1、八寶粥

  江米、紅小豆、花生米、栗子肉、蓮子、紅棗、桂圓肉、金糕各50克,白糖適量。栗子肉洗淨切成小塊,蓮子用鹼水浸泡去掉綠心,紅棗洗淨去核,花生米用熱水洗淨後去皮,桂圓肉切碎。紅小豆洗淨加入清水煮至五成熟,放入洗淨的江米,煮開後放入栗子肉、花生米、蓮子同煮,待米、豆煮爛,加入桂圓肉、金糕、紅棗等料,微火煮五分鐘即成。最適合需要養胃的人食用。

  2、薏苡仁粥

  薏苡仁50-100克,加水煮成粥即可,每日食用,連服數月。此粥具有健脾利溼、防癌抗癌、延年益壽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納呆、腹脹、便溏、乏力等症。

  3、薏苡仁山藥粥

  薏苡仁、山藥各100克,加水煮至爛熟。此粥具有補脾益胃、潤肺化痰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食慾不振、大便稀溏、氣短乏力、面色無華等症。


健康養胃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