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還在為緊張說話的成語而犯愁嗎?博學的小編為你整理了大量緊張說話的成語,快來收藏吧。

  

  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汗流滿面: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急不擇言:急得來不及選擇詞語,形容說話十分急迫或緊張:

  箭拔弩張:比喻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動魄驚心: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黑雲壓城城欲摧:摧:毀壞。黑雲密佈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寒毛卓豎: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急張拘諸:形容侷促不安、緊張慌亂的樣子。:

  劍拔弩張: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

  金鼓齊鳴:金鐘戰鼓一齊響起。形容戰鬥氣氛緊張激烈。:

  驚心動魄: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捏一把汗: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

  屏氣斂息:指因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集中,暫止住了呼吸。

  :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談虎色變:色:臉色。原指被老虎咬過的人才真正知道虎的厲害。後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緒緊張起來。:

  一觸即發:觸: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開弓等著射出去。比喻事態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階段,稍一觸動就立即會爆發。:

  張口結舌:結舌: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發愣。: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不遑暇食:沒有時間吃飯。形容工作緊張、辛勤。:

  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

  毛髮倒豎:倒豎:尾端朝上直立。汗毛、頭髮都豎起來。①比喻怒不可遏。②形容很害怕,很緊張。亦作“毛髮皆豎”、“毛髮盡豎”、“毛髮為豎”

  。: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

  山雨欲來風滿樓: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神色不動:神色:神情面容。遇到意外或緊張的情勢,能鎮靜對待,表情不變。:

  瞪眼咋舌:〖解釋〗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

  屏氣懾息:〖解釋〗暫時止住了呼吸。形容心情緊張或注意力過於集中的情狀。:

  若釋重負:〖解釋〗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

  神色倉皇:〖解釋〗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

  神色張皇::〖解釋〗張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麵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同“神色倉皇”。:

  晏然自若::〖解釋〗晏然:平靜安定的樣子;自若:不變常態。形容在緊張狀態下沉靜如常。:

  八公草木:將八公山的草木視為敵人。形容心情極為緊張和恐懼。::

  拔刃張弩:刃:指有鐸刃的兵器;弩:用機械發箭的弓。拔出刀,張開弓。形容戰鬥前的緊張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