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唱練耳音準不好怎麼辦

  視唱練耳在音樂專業中是一門重要的基礎課,其內容通常分為:聽覺訓練,聽寫,和視唱三部分,下面這些是小編為大家推薦的關於相關資料。

  1:音階練習

  採用各大小調音階練習,進行除錯感覺的穩定訓練,培養穩定的除錯感覺,因為每一部音樂作品都具有一定的調式調性,唱好音階具有一定的除錯調性結構的概念,對視唱好旋律以及樂感的培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2:音程的模唱與構唱

  要先進行各種音程的模唱,從純一度,純八度開始練習,然後分別進行純四,純五,增四減五,其中包含有#4。降7。再進行大小三度,大小六度的練習,最後進行大小二度,大小七度的練習。

  構唱既是在只有標準音的情況下,找到所給的音程的冠音或根音的準確位置,然後再按要求唱出指定的音程,要隨時在琴上進行校正,直至唱準確為止。

  3:和絃連線練習

  可幾個人合作,每人一個聲部,進行和絃連線練習,可做:I-----IV----V-----I的大小調的和絃連線。分別在各個調性調式上用固定調練習。這種練習不僅強化自己的音高概念,而且可以培養自己的音程,和絃以及調式感,對音樂感覺的培養也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4:二聲部的視唱練習

  二聲部視唱練習不但能調正和平衡聲部相互間的音響關係,理解和體會協和,有助於和聲聽覺的發展,同時也能促進單聲部市場的音調的準確性並增強自己的音樂表現力。

  另外:

  視唱練耳關鍵要看你是首調概念還是固定調概念,一定要分清,我們班有一個同學視唱用首調,因為她音準不好,但是她聽音卻用固定調,老師都覺得很奇怪!

  如果你的固定調感覺很強那麼根據標準音找,那麼對於聽和絃應該不會很難,不過一般都是首調感覺,我也是,簡單的和絃很好聽,對於難的和絃我用的方法是先聽出和絃的性質,和絃三個音你總會聽出一個音吧,一般是低音或高音,根據標準音確定好一個音後,再根據你先前判斷的性質,一個和絃就會準確無誤的聽出,別看我說的繁瑣,實踐一下你就會覺得很有效!

  對於聽旋律第一遍一定要聽出它的調號來,最好也聽出拍子,是首調的很容易就能唱出旋律,再根據最後一個音和給出的標準音,根據首調概念也很好找出是什麼調來!

  
的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