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書法字型

  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財富,為了讓這門藝術源遠流長,開展好書法教育工作非常重要。下面小編帶給大家的是,希望你們喜歡。

  欣賞:

  1

  2

  3

  書法用筆與用墨:

  筆墨難分,用筆高手多善於用墨,不善於用筆而善於用墨的則很少見。林散之認為:有筆方有墨,欠墨乃欠筆,筆是骨,墨是肉,水是血,不善於用筆而墨韻橫流者,古無此例。好的筆墨在於蒼潤,黃賓虹喻為“乾裂秋風,潤含春雨”。一般而言,要以筆控墨,墨潤宜速,墨枯宜緩,墨幹則以淡***水***破之,墨溼則以濃破之,總之要惜墨如金。

  寫字用筆,起筆、轉折、收筆。這三個部位都非常重要。起筆要乾脆大膽,轉折處筆要瞬間有提的感覺,順勢筆尖已經往另一個方向去了,筆畫收筆處小心護尾。書法之妙是練心,內心自然心緒平和,隨手按著設立的節奏用於筆上,願意即興的表現情緒,表現在筆墨之間,說不定就是個別樣的氣韻高古書畫的藝術世界。

  書法的用筆,形容線的變化經常會說音樂之美。音樂之美抽象難以意會,書法之美也是如此。一次在聽到歐美先鋒爵士,以及傳統藍調民謠時,彷彿就體會到,中國書法大草線性之美與這爵士藍調音樂內部深藏著的人對藝術生命極限之美的追求,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藝術的頓悟就從這裡開始。爵士及藍調,追求的就是在即興當中,一定的時間空間裡面完整的完成對音樂演繹。通常演繹即興爵士藍調的都是早期移居歐美黑人的後代,為什麼,他們的音樂開始聽上去不怎麼入耳,但仔細多聽幾次,就會被爵士藍調演奏的氛圍所吸引,這種音樂形式和通常的以旋律為主音樂形式是兩個體系。一般聽慣了以旋律的音樂,一聽就可以接受,即興的爵士藍調,剛開始時,是不容易接受的,但它就像一壺醇酒,味濃而烈。書法之美,也可以像歐美的爵士藍調一樣,從書寫者即興的表達,追求藝術的極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