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技術記憶與肌肉記憶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提高技術,似乎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問題的根源在於:肌肉記憶,需要時間積累與沉澱!以下小編為大家整理的關於,歡迎閱讀!

  學習一門運動,終歸是要達到“不假思索”的境界!

  就像敲鍵盤,盲打的速度要遠遠比看鍵盤輸入要快得多。盲打,不看鍵盤打字,不假思索便做出正確地反映,靠的是什麼?手上的肌肉作出了記憶反應!如果看著鍵盤,反而慢,而且常常打錯。

  而實現盲打的關鍵,是在於鍵盤上“F”和“J”鍵上的小凸點對手指的定位功能,讓你不用看著鍵盤,靠手指觸覺就能找到正確的位置。

  羽毛球肌肉記憶:

  羽毛球握拍,也是有手指位置和肌肉記憶的,握拍記憶,通俗來講就是你的手感,實質上就是你對手指握拍力點的記憶。很多人,有時握拍手感找到了,水平發揮得心應手,一旦手感不對勁,卻又發揮時常。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似乎是一塊難以解決的心病!

  在羽毛球高速的對抗中,在不到1秒鐘內,就要把多個動作要領連貫起來揮拍擊球,即使您反應再快,你也沒有時間用眼睛去瞅瞅你的握拍位置是否正確,那這時靠的是什麼呢?靠的是你平時練習鞏固下來的手指位置記憶,下意識的動作反應,平時練的動作什麼樣的,打出來的動作就是什麼樣的。

  專業運動員從小就練習揮拍,上萬次的重複性擊球練習才練就了規範的動作和技術。這個過程,就像太極拳的練習,拳打萬遍,神理自現。為什麼拳要打一萬遍呢?原來,拳打到熟練了,就會“應物自然”,“渾身無手處處手”,在應戰的時候,不假思索,條件反射,隨機應變。

  但是,對於大多數業餘球友,這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時間和精力的限制,他們更願意選擇20%的投入獲得80%的效果!

  而且,很多人都覺得,改握拍太難了。正所如“學拳容易改拳難”,就是說一旦錯誤的動作做多了,會形成深刻的記憶,以後要改正這些記憶,需要一個更強的東西去沖淡,會花費更多時間練習。改正錯誤,腦子裡想一想,可能想一次就可以知道,而肌肉記憶的改正卻還要費上許多次的重複訓練才能。

  羽毛球技術記憶:

  如何加速羽毛球技術訓練的記憶呢?一個在閃光的靈感啟發之下,熊國寶教練,創造了神奇的國寶拍,向球友講解了這款凝結了自己二十多年的技術研究與訓練實踐經驗的球拍。

  盲人對事物的記憶,更多的是通過觸覺,用面板和肌肉來記憶。同樣,握拍手感的記憶,也等同於手指觸覺位置和力點的記憶!

  國寶教練一直提倡:“我們學握拍的手指記憶,就像學打電腦一樣。我們用手敲擊鍵盤打字,一個手指幾個鍵,敲完字後,都要回到初始位置。打球就像開車一樣,掛完一檔,就要回空檔,回到最初位置,才方便換擋。國寶拍的設計就是讓每個手指都有一個“空擋”、一個最初的位置。”

  不清楚技術上的細節,是很多學習者走彎路的原因之一。很多次在熊國寶教練的羽播天下講座中,很多球友都問他:“熊教練,你的反手握拍中拇指位置到底是按在哪裡?每個手指應該怎麼運用?”

  熊國寶教練都會耐心地給他們解釋:“握拍,不是用手把拍拿住就行了。細膩的握拍,要有掌心空間感的感覺,要用手指來握拍,要體會到每個手指分散在不同位置所形成的力點,這樣才能發揮手指槓桿最強大的力量!”

  熊國寶教練經常告訴追隨他的學習者們:“從握拍掌握的細節,可以看得出來一個職業選手對技術理解的意境高低!”。

  俗話說,熟能生巧。熟,就是經過N次重複的練習達到的熟練。巧,就是人的腦子想明白的動作要領,由肌肉參與記憶,成為熟練精確的動作,從而達到高妙的境界。

  在巧發力培訓營中,有許多球友,總抱怨同樣的困惑“你告訴我的要領,總是記了這個忘那個,有時顧得上這個,又顧不上那個,怎麼辦呢?”

  面對球友的困惑,我會斬釘截鐵的告訴他們“針對每個要領,儘快形成你的肌肉記憶”。我想這也是大多業餘愛好者擺脫“來不及”狀態的良方之一。

  反手擊球前的指形位置示意,反手技術中我非常強調旋轉力的應用,產生旋轉力的祕訣就在於大拇指的位置,當它頂在小斜稜面,反手旋轉角度更大,旋轉力度更驚人。

  練,反覆的練,“肌肉記憶”的去練,直到那一瞬間的下意識反應是正確的了為止。

  正手握拍後兩指握法緊緊併攏,緊扣拍柄末端,就如彈工的強大底座,按照這個要領進行有節奏地訓練,肌肉可以牢記一生,不會輕易忘卻。

  一旦手指握拍受到專業訓練,控制手指的肌肉神經就會產生記憶,它就不會忘記這種狀態。專業運動員如中斷訓練,20年後再重新訓練,水平恢復所需時間比那些從未接受過訓練的人少至少40%。握拍手指記憶訓練和技術動作訓練,兩者可以完美融合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