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飼養龍蝦

  龍蝦***學名:Palinuridae***是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龍蝦科4個屬19種龍蝦的通稱。又名大蝦、龍頭蝦、蝦魁、海蝦等。主要分佈於熱帶海域,是名貴海產品。那麼下面一起來看看小編為大家精心推薦的龍蝦養殖技術,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龍蝦的養殖技術

  全世界共有龍蝦400多種,北美洲是龍蝦分佈最多的大陸,分佈在北美洲有兩個科***蟹蝦科,螯蝦科***,12個屬,300多種。在300多種龍蝦中多數經濟價值較低,其中Cambarellus屬的種類個體最小,個體重量很少超過lg;個體較大***每尾可達到50-80g***和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龍蝦有原螯蝦屬Procambams,螯蝦屬Cambarus,太平洋螯蝦屬Pacifastacus和叉肢螯蝦屬Orconectes種類,其中克氏原螯蝦佔整個龍蝦產量的70-80%。中國是龍蝦分佈最少的國家之一,僅有四個種,克氏原螯蝦,東北螯蝦Cambaroides dauricus,史氏擬螯蝦C.schrenkii和朝鮮螯蝦C.Similis,後三種僅分佈於中國東北三省、朝鮮和日本。龍蝦的血液很特別,為淡藍色!根據營養專家黎黍勻分析,龍蝦的預防疾病指數為1.352,生命力指數為0.052,證明對於疾病的康復和生命力的提高有限。

  龍蝦***學名:Palinuridae***是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龍蝦科4個屬19種龍蝦的通稱。又名大蝦、龍頭蝦、蝦魁、海蝦等。它頭胸部較粗大,外殼堅硬,色彩斑斕,腹部短小,體長一般在20釐米~40釐米之間,重0.5公斤上下,是蝦類中最大的一類。最重的能達到5公斤以上,人稱龍蝦虎。體呈粗圓筒狀,背腹稍平扁,頭胸甲發達,堅厚多棘,前緣中央有一對強大的眼上棘,具封閉的鰓室。主要分佈於熱帶海域,是名貴海產品。中國已發現8種,以中國龍蝦產量較大。根據營養專家黎黍勻分析,龍蝦的預防疾病指數、生命力指數均低。

  龍蝦的分佈範圍

  龍蝦分佈於世界各大洲,品種繁多,一般棲息於溫暖海洋的近海海底或岸邊。中國產的龍蝦至少在8種以上。主要的有:中國龍蝦,呈橄欖色,產於廣東沿海一帶,體形較大,產量也較大;波紋龍蝦,色形均似中國龍蝦,產於南海近岸區;密毛龍蝦,色形均同上兩種,產於海南島和西沙群島;錦繡龍蝦,有美麗五彩花紋,最大可達4公斤-5公斤,產於浙江舟山群島一帶,產量不大。此外,還有日本龍蝦、雜色龍蝦、少刺龍蝦、長足龍蝦等,但產量都很少。美洲螯龍蝦***Homarus americanus******和挪威龍蝦***Nephrops norvegicus***價值最高,常常以活龍蝦的形式市售;可食部分為多肌肉的腹部和螯。真龍蝦見於除極地外的所有海洋和較深的水域。歐洲龍蝦***Homarus gammarus,即歐洲螯龍蝦***呈綠色,見於歐洲大西洋沿岸和地中海岩石質的海底。好望角螯龍蝦***Homarus capensis***見於南非周遭海域,體長可達10-13釐米,幾無商業價值。

  龍蝦的生活習性

  底棲

  龍蝦喜棲息於水草、樹枝、石隙等隱蔽物中。該蝦晝伏夜出,不喜強光。在正常條件下,白天多隱藏在水中較深處或隱蔽物中,很少活動,傍晚太陽下山後開始活動,多聚集在淺水邊爬行覓食或尋偶。若受驚嚇,迅速逃回深水中。該蝦多喜爬行,不喜游泳,覓食和活動時向前爬行,受驚或遇敵時迅速向後,彈跳躲避。

  趨水

  龍蝦有很強的趨水流性,喜新水活水,逆水上溯,且喜叢集生活。在養殖池中常成群聚集在進水口周圍。下大雨天,該蝦可逆向水流上岸邊作短暫停留或逃逸,水中環境不適時也會爬上岸邊棲息,因此養殖場地要有防逃的圍欄設施。

  好鬥

  龍蝦生性好鬥,在飼料不足或爭棲息洞穴時,往往出現凌強欺弱、欺小怕大現象。幼體的再生能力強,損失部分在第2次蛻皮時再生一部分,幾次蛻皮後就會恢復,不過新生的部分比原先的要短小。這種自切與再生行為是一種保護性的適應。

  掘洞

  龍蝦喜歡掘洞,並且善於掘洞。

  第一、掘洞深度與速度

  龍蝦掘洞的深度是決定其危害程度的關鍵因素。據我們對35例龍蝦洞穴的實地測量,大多數洞穴的深度在50-80釐米,約佔測量洞穴的70%左右,部分洞穴的深度超過1米,我們測量到最長的一處洞穴達2.1米。通常,橫向平面走向的龍蝦洞穴才有超過1米以上深度的可能,而垂直縱深向下的洞穴一般都比較淺。龍蝦的掘洞速度很快,尤其在放入一個新的生活環境中尤為明顯。大豐龍蝦試驗池甲,放入龍蝦經一夜後觀察,在砂質土壤條件下,大部分龍蝦所掘的新洞深度超過30釐米。

  第二、龍蝦洞穴的位置

  龍蝦掘洞的洞口位置通常選擇在水平面處,但這種選擇常因水位的變化而使洞口高出或低於水平面,故而一般在水面上下20釐米處,龍蝦洞口最多。但龍蝦掘洞的位置選擇並不很嚴格,在我們試驗基地,在水上池埂,水中斜坡,及淺水區的池底部都有龍蝦洞穴,較集中於水草茂盛處。

  第三、生存環境對龍蝦掘洞的影響

  水體底質條件對龍蝦掘洞的影響較為明顯,在底質有機質缺乏的砂質土,龍蝦打洞現象較多,而硬質土打洞較少。在水質較肥,底層淤泥較多,有機質豐富的條件下,龍蝦洞穴明顯減少。但是,無論在何種生存環境中,在繁殖季節龍蝦打洞的數量都明顯增多。

  龍蝦的適應能力

  環境

  環境要求龍蝦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各種水體都能生存,無論是湖泊、河流、池塘、河溝、水田均能生存,甚至在一些魚類難以生存的水體也能存活。龍蝦耐低氧能力較強,在水體缺氧的環境下它可以爬上岸進行鰓呼吸以維持生存。水質的PH值在5.8-9範圍內,溶氧低於1.5mg/L時仍能正常生存。正常生長要求溶解氧在3ml/L以上。

  水溫

  龍蝦生長適宜水溫為24℃-30℃,當溫度低於20℃或高於32℃時,生長率下降,水溫15℃以下時幼體成活率極低。飼養水域晝夜溫差不能過大,仔蝦幼蝦晝夜溫差不要超過3℃,成蝦不要超過5℃,否則會造成重大損失。在珠江三角洲及華南沿岸地區,一般均能自然越冬,為防較大寒潮襲擊,可將越冬成蝦放在較深的養殖池中,並在養殖池西北角搭擋風牆或防寒棚。胚胎髮育適宜水溫為22℃-32℃,若保持28℃-30℃,孵化時間可大為縮短。

  PH值

  龍蝦適宜PH值範圍為5.8-9,但在繁殖孵化期要求PH值為7.0左右,溶氧量3mg/L以上。但它的抗逆力很強,能生活在一些生活汙水、輕度工業廢水中,在農藥施用地區的田溝、渠道中也有分佈。

  龍蝦的繁殖習性

  1.雌雄鑑別

  龍蝦雌雄有所區別,主要可通過以下方法鑑別:

  1***同齡親蝦個體,雌蝦比雄蝦大;

  2***體長相近的親蝦,雄性的大螯比雌性的粗大,且雄性大螯腕節和掌節上的棘突長而明顯;

  3***雌蝦的第1腹肢退化,很細小,第2腹肢正常,雄蝦第1、2腹肢變成管狀,較長,為淡紅色,第3、4、5腹肢為白色,這是雌雄之間在外形上最明顯的鑑別性特徵。

  2.性成熟

  龍蝦在天然環境中6-12個月齡達性成熟,已達性成熟的個體體重一般為30-100克。在人工飼養條件下,一般6個月可達性成熟。同齡親蝦,一般是雄蝦個體比雌蝦稍大。同池塘飼養的龍蝦群體,雌雄性比接近1:1。

  3.繁殖

  龍蝦9-12月齡成熟,交配季節一般在4月下旬-7月,群體交配的高峰期在5月。交配時雌蝦仰臥水面,雄蝦位其上以龍足鉗住雌蝦前足,步足抱住雌蝦將交接器插入雌體,交配時間10-30分鐘。交配後3-10小時,雌蝦開始產卵,為一次性產卵,產出的卵粘附在腹足的剛毛上。抱卵量約500-1500粒,隨個體大小而異。胚胎髮育長短與水溫高低密切相關,水溫較高孵化時間短,水溫較低則孵化時間延長。孵化出的稚蝦仍附於親蝦的游泳足上,在母體的保護下生長一段時間。在母體的腹部泳足上都附有生長到不同階段的龍蝦幼蝦,最大的龍蝦幼體體長達1.0-1.1釐米。從第一年初秋龍蝦稚蝦孵出後,龍蝦幼體的生長、發育和越冬過程都是附生於母體腹部,到第二年春季才離開母體生活。龍蝦這種繁育後代的方式,保證了後代很高的成活率。

  4.產卵

  龍蝦屬一年多次產卵型別。水溫升至20℃以上時,親蝦便開始產卵,產卵季節在粵東地區可持續6個月之久,一年可產卵3-4次。產卵量隨個體大小和性腺發育程度而異,一般每次產卵300-1000粒。個體較大的雌蝦懷卵量多些。

  5.胚胎髮育

  龍蝦受精卵粘附於雌體腹肢進行胚胎髮育,5-8周後孵化出幼體。受精卵發育速度與水溫高低有關,溫度高孵化時間短。受精卵初始卵徑達2毫米,隨著胚胎髮育進展,受精卵在不同發育時期顏色呈現有規律的變化,從初產時的淡乳白色依次變為深褐色,出現黑色眼點,最後變為橘紅色,此時幼體即將孵出。在32℃水溫下,受精卵發育過程中的上述顏色出現時期依次為:淡乳白色1-5天;深褐色12-14天;眼點出現20-33天;橘紅色28-35天;破膜而脫離母體35-40天。

  6.幼體發育

  剛孵出的龍蝦幼體體形構造與成體基本相同,平均體長約9.5毫米,仍繼續攀附於雌蝦腹肢上1-2周,在此期間幼體也會偶爾離開母體活動。剛孵出幼體依靠卵黃囊營養,直到孵化3周後完全獨立生活為止。在適宜的條件下,50-60天后幼體經5-8次蛻殼,體重長至0.5- 2克,便可放人池塘進行成蝦養殖。

  龍蝦的養殖技術

  淡水龍蝦,俗稱澳洲紅螯螯蝦。我國於90年代引進養殖試驗獲得成功,該蝦具有生長快、個頭大、產量高、食性雜、出肉率高等特點。現將養殖技術介紹如下:

  一、池塘條件。池塘水面不宜過大,適宜水面1~2畝,水深1~15米,具有完善的排進水系統和增氧系統;塘底略有坡度,無滲漏,並修好防逃設施。放養前必須清塘***幹法***清除雜物、雜草,以免塘內留有敵害和病原體,每畝水面用生石灰150~200公斤消毒。龍蝦喜陰怕光,善於攀附爬逃,要求水體上有水生植物,約佔水面1/3,可種植水草,如輪黑葉藻、菹草等,同時在塘底應設定有磚塊、石塊及竹筒等隱蔽物體供其棲息穴居。

  二、蝦苗放養。石灰水消毒待7~10天水質正常後即可放苗,對水溫要求比較高,適宜的生長水溫20℃~30℃,低於15℃時很少攝食。水體應保持高溶氧,溶解氧應在50毫克以上。水體透明度應在30~40釐米。PH值7.0~8.5。放養1.5~3.5釐米的蝦苗,放養密度為4000~7000尾/畝。放苗時將盛蝦苗塑料袋放置塘內30分鐘後再開啟,使蝦苗逐漸適應塘內水溫,有利於提高蝦苗成活率。放養1個月左右,可適時放養50~250克/尾的花白鰱60~100尾/畝。淡水龍蝦是底棲甲殼動物,適當混養中上層濾食性魚類,不僅可改善龍蝦的生長環境,而且可作塘內缺氧的指示魚類。但不要混養肉食性和吃食性魚類,以免影響龍蝦生長。

  三、投餌飼養。蝦苗放塘30分鐘後開始投喂飼料,前期以投喂煮熟黃豆打漿為主,再補少量的小雜魚和螺肉等,投喂量為蝦體重6~8%,分早晚二次投喂。依攝食習性傍晚佔日總量2/3左右,採取定點與塘邊潑灑結合。中期水溫高、攝食旺盛,投喂量10%。後期投喂蝦餌料,也可投喂些雜魚、豆粕、麥麩、青菜等配合飼料各25%,日喂量隨水溫變化,靈活掌握。

  四、日常管理。①強化水質管理,保證溶氧充足,水質清新。②高溫季節防止蝦浮頭,增開增氧機。③水質過肥時用生石灰消殺浮游生物,全池潑灑。④注意巡塘,清除敵害生物、青蛙、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