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賬戶的區別是什麼意思

  銀行結算賬戶按用途不同,分為基本存款賬戶、一般存款賬戶、專用存款賬戶、臨時款賬戶。他們之間有何區別呢?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4個存款賬戶的區別

  基本存款賬戶的概念:是指存款人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金收付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是存款人的主要存款賬戶。

  基本存款賬戶使用範圍:包括存款人日常經營活動的資金收付,以及存款人的工資、獎金和現金的支取。

  一般存款賬戶的概念:是指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結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賬戶開戶銀行以外的銀行營業機構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一般存款賬戶的使用範圍:主要用於辦理存款人借款轉存、借款歸還和其他結算的資金收付。一般存款賬戶可以辦理現金繳存,但不得辦理現金支取。

  專用存款賬戶的概念:是指存款人按照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對有特定用途資金進行專項管理和使用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專用存款賬戶的使用範圍:適用於基本建設資金,更新改造資金,財政預算外資金,糧、棉、油收購資金,證券交易結算資金,期貨交易保證金,信託基金,住房基金,社會保障基金,收入匯繳資金,業務支出資金等專項管理和使用的資金。

  臨時存款賬戶的概念:是指存款人因臨時需要並在規定期限內使用而開立的銀行結算賬戶。 臨時存款賬戶的使用範圍:用於辦理臨時機構以及存款人臨時經營活動發生的資金收付。臨時存款賬戶支取現金,應按照國家現金管理的規定辦理。註冊驗資的臨時存款賬戶在驗資期間只收不付。臨時存款賬戶有效期最長不得超過2年。

  存款賬戶和儲蓄賬戶有什麼區別

  其實這兩個概念在國外的銀行業務中有很嚴格的區分。

  儲蓄存款***Savings Account***是相對於活期存款***Current Account***而言的,兩種賬戶都是沒有期限,可隨時支取的,是M1的概念。儲蓄存款是有利息的,但不能開支票;活期存款不但沒有利息,還可能會加收賬戶管理費,但可以開支票。如果儲蓄存款賬戶有錢,而活期賬戶沒有錢,你開的支票也可能被退回。因為國內沒有個人支票,國內銀行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活期存款,只有儲蓄存款。

  而定期存款***Time Deposit***是有期限的,利率相對高於儲蓄存款利率,國內這種存款很常見。定期存款應該是M2的概念。

  銀行存款賬戶有什麼區別

  以外的銀行借款轉存。

  與基本存款賬戶的企業不在同一地點的附屬非獨立核算單位開立的賬戶,本賬戶可以辦理轉賬結算和現金繳存,但不能提取現金。

  臨時存款賬戶是指企業因臨時生產經營活動的需要而開立的賬戶,本賬戶既可以辦理轉賬結算,又可以根據現金管理規定存取現金,專用存款賬戶是指企業因特定用途需要所開立的賬戶。

  企業只能在一家銀行的幾個分支機構開立一般存款賬戶。企業的銀行存款賬戶只能用來辦理本單位的生產經營業務活動的結算,不得出租和出借賬戶。

  在會計中,銀行存款屬於資產類。期末餘額就在借方。在會計分錄中,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