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語文提升成績的學習方法

  古人說“不動筆墨不讀書”是很有道理的,不斷動筆能強化記憶、整理思維、提高認識。所以語文學習中,動筆很重要。語文是所有學科的基礎 ,也是高考的必考科目 ,學習高一語文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提升語文成績的學習方法,祝同學更上一層樓。

  

  1、語文學習中要用好兩個本子。

  ***1***隨筆本

  我們現在年級的同學都有一個很漂亮的隨筆本,隨筆本是同學們用於創作的園地,在隨筆本里,沒有文題的限制,有的是觸景生情、有感而發、熔鑄古今、筆下生花。好文章常常是切實有感後帶著強列的創作衝動而形成的酣暢文字。同學們通過積累、感觸和思索,基本能養成良好的筆力文風。但是也有少部分的同學把隨筆本當成一個情緒的垃圾桶,當然情緒若能通過筆端得到良好的宣洩,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其實隨筆本可以有更好的用處。同學們可以自己喜歡的專題,從妙辭佳句到到精美文章、從歷史掌敵到民間俚語、從術語名詞到文學流派、從文學描摹到專題研究,可作隨時的大量的摘錄抄寫。隨筆本常備手邊,努力堅持,積累多樣的表達,使之成為一本美文彙集。

  ***2***知識積累本

  知識本是用來記錄語言和文學方面基本知識的,可用於隨堂筆記和個人整理。經過初中學習,絕大部分的語法知識和語言現象都有觸及,但限於理解能力,許多同學是一知半解,支離破碎的。到了高中,有必要對其進行系統梳理,同學們可參照有關講解,從字形、詞語、標點到句法、修辭,用一年時間歸納整理,同時對文學常識,寫作知識等注意蒐集,可構建起自己語文知識的框架體系。

  2、課外書籍

  語文學習最重要的內容是讀書。要學好語文,光讀幾冊教材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從書中獲取豐富的精神養料。勤奮讀書,必須做到珍惜時間,抓緊分分秒秒。歐陽修善於利用“三上”的時間讀書,即“馬上、枕上、廁上”,鄭板橋讀書則利用“舟中、馬上、被底”的零星時間讀書背誦。古人勤奮讀書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3、詞典資料

  讀書要養成勤查詞典資料等工具書的習慣。工書的種類很多,除了字典、辭典外,還包括文獻資料、索引等供查考使用的圖書。最常用的工具書為字典、詞典、辭典。如《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古漢語常用宇字典》、《唐詩鑑賞辭典》、《宋詞鑑賞辭典》等。工具書不僅可以在碰到疑難問題時查閱,而且也可以作一般書籍一頁一頁地讀下去,同樣是大有收益的。

  語文學習的要義在於勤和恆。大家要五法並用,充分調動起眼、耳、口、手、心各感官,實現聽、說、讀、寫、思諸種功能。如果說聽和讀這兩種視聽手段是吸收營養,是“進”的過程;那麼說和寫則是加工和生成的過程,是進行人際交流的必需。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要有堅強的毅力,要持久地有意識地培養。只要有決心,良好的習慣就一定能養成。這對人的一生將是一筆巨大的財富,終身享用不盡。

  高一語文最實用的學習方法

  語文是所有學科的基礎 ,也是高考的必考科目 ,學習高一語文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最實用的學習方法,祝同學更上一層樓。

  1、主動預習

  對於語文課來講,預習相當重要,特別是古文學習,如果你能在預習階段就能通過自己的思考將文章中出現的重要語法知識歸納出來,學會主動學習,便可以達到以下四個目標:

  ***1***對課文或下一課所學的內容及層次有大致的瞭解;

  ***2***鞏圍複習舊知識,理解新知識,能把新舊知識進行粗層次的有機聯絡;

  ***3***找出課文中的重點、難點和自己感到費解的地方,尤其對那些似是而非、似曾相識的知識要特別引起注意;

  ***4***瞭解課文後面的練習,對於難度較大的問題要做記號,等老師授課時注意聽講或提出。預習實際上是聽課前在思想上、心理上及知識上的準備。

  2、專心上課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學生在校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堂上度過的。上好課、聽好課是學習各門功課的重要途徑。課堂學習是一頊艱苦的腦力勞動,只有講究策略,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行之有效的課堂學習策略主要有:

  ***1***抓住老師的思路,跟緊老師的步伐,學會抓思路而不是死記硬背;

  ***2***抓住關鍵內容,抓關鍵詞,而不是將所有課件上的內容照搬到筆記上;書必須學會圈點勾畫。

  ***3***積極思維,學思結合;

  ***4***珍惜課上學習時間,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

  ***5〉注意課堂小結。總之在課堂學習過程中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只有在課堂上達到對老師所講內容的最基本的消化吸收,才有可能為知識的進一步掌握和鞏固打好基礎。

  3、及時複習

  複習是語文學習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語文學習成效的重要因素。語文複習必須要主動,可以運用以下幾種具體方法:***1***系統整理***2***獨立作業***3***分析錯誤***4***系統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