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期末考試複習計劃

  九年級是個關鍵階段,期末考試十分重要。擬定複習計劃是提高複習效能的基礎。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帶來的關於九年級期末考試的複習計劃,希望會給大家帶來幫助。

  ***一***

  一、複習中應遵循幾個原則及策略:

  ***一***是抓住課本,有效複習。教材和教學大綱是考前複習和考試命題的依據。

  ***二***是系統歸納,分清脈絡。

  ***三***是專項練習,有的放矢。

  二、重難點分析:

  1.單詞的複習

  九年級新教材的突出特點是詞彙量大,詞彙是英語學習的基礎,不熟練掌握單詞,英語的學習將從我說起。因此要想方設法的搞好詞彙的複習,把單詞進行歸類使學生容易掌握。

  2、關於語法知識的複習

  考試前需要複習的語法知識有:現在完成時、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被動語態、代詞的用法等。計劃對語法知識進行全面的總結,並配合適量練習,讓學生儘量達到懂語法並且會用語法。由此,減少或解除學生心中模糊的知識。複習語法時,要注重引導學生記住結構,能靈活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運用學過的語法寫句子,寫簡單的文章。

  ***二***

  一、根據章節先把相同知識點歸類。事先要對教材知識點進行橫向的把握,這樣有利於明確複習方向,提高複習效率。或許我們可以從這兩個方面著手:

  1.詞彙的歸類總結。語言學家Harmer認為“如果說結構是語言的骨骼,詞彙就是最重的器官和血肉”詞彙的積累和擴大始終是我們要關注的重點,這就決定了檢測詞彙很重要,關乎到學生對四會詞語的基本使用。我們一天覆習三單元,這其中就包括三個單元的單詞,課文、知識點。我們是通過命題式的競賽寫相同種類的詞或使用powerpoint做競賽式的搶答來達到對單元詞彙的初步鞏固。這兩種方法都可以充分讓學生使用腦子,動起手把知識有效地輸出。

  2.相似詞句的歸類,對比性地歸納,要著重與詞類用法的檢測。通過最接近考試題型的筆頭反覆操練就能達到強化提高語法題目的解題技巧。我個人覺得這個部分的檢測不宜放太大的難度,畢竟考試是面對全體學生,測試的目的是要讓他們學有所長學有所成。培養學生創新的實踐能力在此尤為值得我們關注了。

  二、反覆的練習是加以鞏固學生對重點內容的最佳方法。

  練習要注意多變性及靈活性。我們的測試目的始終以檢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是否達到考綱要求為目的的,但是也不能忽視對不同學生優勢培訓。我大致的分類——四個不同等級。①選擇題型別.難度低,適合檢查全體學生對重點知識點的掌握情況,故可以放在第一次的複習課中;②句型轉換. 難道適中,此句型多會在同義句或畫線提問的形式出現,可以考測學生對重點句型的認知深度;③翻譯題,難度較大,這種題目既考學生對片語的熟練程度,也考學生對片語的應用能力,這是屬於我們說的另一種拓展題目了。④作文操練。考學生的對片語的綜合操控能了。本人建議可以佈置為1分鐘的口語測試。由於不僅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還提高聽力能力。

  以上是我個人的複習計劃,如果有不妥的地方,請給予指正,謝謝!

  ***三***

  1、精心備課。狠抓課堂有效性.

  本次複習時間緊、任務重,計劃採取以單元為單位進行復習。複習時以課本知識為主,兼顧習題。單詞、語法、習題三項要彼此兼顧,要處理好三者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組打算從精心備課著手。把握學生學習興奮點。全面觀注學生學習狀態。從激發興趣著手。開展以表揚。激勵,評比等方法來進行教學。爭取更好的成績。

  2、認真抓基礎。清理課文內容.

  本學期初一共教學12個單元 。課文內容較多。詞彙多。片語多。我們四個老師分工合作。負責每一單元的詞彙。片語。句子的整理工作。教師在上課時與學生仔細閱讀課文。提煉出關健性的知識點,句型,再通過默寫,背誦等方式來使學生掌握。對課文中出現的最重要的片語。語法點。句子作出歸納總結。然後再打印發給學生。並督促學生進行背誦及默寫。對不能過關的學生進行個體關注輔導,爭取做到課課清。

  3、認真選題,精選試卷。提高應試能力。

  期末考試說到底還是應試。所以認真選題,精選試卷。並進行練習和講評是很重要而且必要的.所以我們四位教師分工。由每人負責一單元的練習卷的編制,由老師對每一單元進行有效的練習及講評,對出現錯誤進行彙總和歸類。

  4、對於單詞和片語的複習:進行一次百詞測試,和片語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