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節日食譜

  除夕是我國的傳統的節日,你知道嗎?下面小編精心整理了的相關資料,希望可以幫到你!

  除夕夜淮揚的節日食譜

  估計全國範圍內沒有其他地方會像揚州一樣——在過年時節對水芹有著巨大的熱誠。因為水芹中間是空心的,故揚州人認為年夜飯吃了水芹來年就能“路路通”。

  淮揚菜素有“東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譽,“淮”即淮菜,以淮安為代表,而“揚”即揚州、鎮江一帶的風味菜。它的一大特點就是時令性強,清鮮平和,製作精細。此次我們探訪揚州,聽當地人講述他們過年吃些什麼。

  揚州的女人纖婉賢惠,一到過年過節那都是她們忙碌的身影,打掃、逛菜場、屯年貨。很多事情都冠以“年”字,如要燒冬至前後所醃鹹貨曰“煮年餚”,廚房請人來幫忙叫“幫年”,祀灶後開發年事是“年帳”……而各種“年事”裡,最重要的是“年蒸”,也就是蒸點心,節前蒸好,存放在家中,預備節日期間享用。揚州年蒸的點心以包子為主,這與北方包餃子類似。

  大煮乾絲

  原料:白豆腐乾2塊***約 300克***、開洋20克、鮮蝦5只、蔥姜適量。

  調味料:高湯300克、鹽、雞精、料酒各適量。

  做法

  1、將豆乾先片成薄片再改刀成細絲,浸入清水使其分開,然後潷去水,放入小煮鍋中,加少許鹽,用開水浸燙三次,除去豆腥味,然後過清水撈出瀝乾水份備用;

  2、開洋用溫水泡軟後加入料酒,隔水蒸透;鮮蝦去殼去蝦線,入開水鍋燙熟撈出備用;將姜切細絲;

  3、往鍋內加入高湯,將開絲、開洋下鍋,大火燒開後加鹽、雞精調味,改小火煮15分鐘,起鍋前放入香蔥末;

  4、將乾絲倒入碗中,撒上鮮蝦仁;

  5、將薑絲入油鍋炸成金黃色放於乾絲上即成。

  紅燒櫻桃肉

  用料:豬五花肉500克,番茄醬100克。

  調料:蔥末,料酒,五香粉,薑末。

  做法

  1、豬肉切丁,炒鍋中放2000克水,放入肉丁,蔥末,料酒和五香粉,小火煮30分鐘。

  2、將肉丁撈出.在油鍋中放入肉丁炸後撈出。

  3、在油鍋中放蔥末,薑末,加番茄醬等翻炒既可。

  粵菜除夕菜譜

  廣州人分外講究“好意頭”,一些帶有吉祥寓意或諧音的食材、菜式在年夜飯必不可少:蝦,因其粵語與“哈”同音,寓意新的一年要過得“笑哈哈”;髮菜、蠔豉,寓意“發財好市”;順德魚生,配有十多種配料,吃時大家一起用筷子將其攪拌、夾起,並齊聲念道:“撈起”,意味著“新的一年撈得風生水起”;同樣,生菜***生財***,魚***年年有餘***,都是不可少的菜式。

  糯米排骨

  糯米用溫水泡半小時瀝乾,排骨用醬油、姜蔥蒜粉、適量薑蓉蒜蓉、酒、鹽、白醋、香油醃半小時,再把泡過的汁倒入竹筒,下面用半個土豆片墊底***吸排骨蒸出的油***,把糯米加入排骨中,均勻沾上,放入高壓鍋蒸30—40分鐘

  特色:口感細膩,鮮香味美。

  金絲年糕

  1***原料:年糕600克、南瓜200克、白糖、桂花、油。

  2***製作過程

  a.將年糕、南瓜切絲待用。油滑鍋倒出。

  b.鍋下水燒熱、加白糖使之溶化,倒入年糕絲炒軟、再倒入南瓜絲略翻拌成熟即可。

  3***特點:菜品色彩鮮豔,清爽滑口。

  鮮果桂魚

  1***原料:桂魚一條***約600克***、水果丁***可選用菠蘿、西瓜、哈密瓜、青瓜等料***、上湯、香菇菜心10只、鹽、澱粉、蔥、薑末。

  2***製作過程

  a.將桂魚刮鱗,斬下頭尾上籠蒸熟,待用。

  b.取魚肉切大粒魚丁,加鹽調味上漿。

  c.鍋燒湯用清油滑鍋,留少許加蔥姜炒香,倒入魚丁,炒至變白色,加上湯及少許鹽調味,加入水果丁拌勻,出鍋裝在長盤上,擺上魚頭尾,用香菇菜圍邊即可。

  魯菜除夕菜譜

  山東人的“年”過得很熱鬧,廣義的年飯,指的是正月十五以前的吃喝。每年進入臘月二十六七,家家戶戶就開始蒸餑餑、做年糕、包包子。

  魯菜在歷史上發端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和魯國***也就是現在的山東省***,自宋代後便成為了“北食”的代表,並且在明清時期遍及京津唐,還輻射東北三省,因此可以說是我國覆蓋面最廣的地方風味菜。

  生汆丸子

  原料:豬肉400克,雞蛋清20克,水發木耳10克,菠菜葉2片。

  調料:蔥末、薑末、精鹽、料酒、味精、溼澱粉。

  做法

  ***1***將豬肉剁成肉泥放在碗中,先加約50克水,用筷子順著一個方向用力攪,攪至肉泥發粘時,加入蛋清、蔥末、薑末、精鹽、料酒、澱粉,用力攪至肉色發白、粘性較大時為止。

  ***2***將木耳漂洗乾淨,個大的撕成小片。菠菜葉洗淨切成大片。

  ***3***炒鍋上火,加清湯1000克,燒至快開鍋時將肉餡擠成楊梅大小的丸子逐個下鍋,並保持鍋中的清湯似開未開的火候。待肉餡全部擠完,鍋中的丸子全部浮於水面時,用漏勺撇淨浮沫,下入木耳,菠菜葉,加適量的精鹽,料酒,味精,待開鍋後即可出鍋盛於湯碗中。

  特性:丸子色自質嫩,爽口不膩寧湯汁清,口味鮮香。

  注意事項

  丸子餡要剁細,拌餡時要邊加水邊攪,使所加水都能吃進肉中。汆制過程中要注意火候,擠完丸子之前鍋中之水不能沸騰,防止下鍋早的丸子過老。丸子的大小要以每50克肉擠7~8個大小均勻的丸子為標準。若大鍋大量製作時,應採取分批出鍋的方法,即先擠一部分下鍋,待其都浮起後全部撈在一盆中,爾後再擠第二批、第三批,待最後擠完後將撈出的丸子全部下鍋,調好湯汁的口味,待開鍋後一起出鍋裝盤。丸子肉的用料應是七成瘦肉,三成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