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支字的成語有哪些

  支的意思是撐持,豎起,指使等,帶有支的成語你知道多少?下面請欣賞小編給大家帶來的支字成語相關內容,歡迎大家參考學習。

  支字基本字義

  1.撐持,伸出,豎起:~撐。~援。體力不~。 2.受得住:樂不可~。 3.領款或付款:~付。 4.排程,指使:~使。~應。~著兒。 5.附屬於總體的一個部分:總~。~流。~離。 6.〔地~〕曆法中用的十二個字: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7.量詞:一~筆。

  帶有支的成語

  雞骨支床 支吾其詞 病骨支離 一木難支 膚末支離 一支半節 左支右調 東支西吾 左支右絀 支策據梧 力不能支 支紛節解 七支八搭 八方支援 樂不可支 支離破碎 支床迭屋 獨木難支 支分族解 支手舞腳 增收節支 左支右吾 強本弱支 八方支援 寅支卯糧 胡支扯葉 空頭支票 條解支劈

  支字相關成語意思

  1 樂不可支: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2 支支吾吾:指說話吞吞吐吐,含混躲閃。亦作“支支梧梧”。

  3 支分節解:把肢體與關節一一分開。節,關節。比喻剖析義理,詳盡中肯。亦作“支分族解”。

  4 支分族解:把肢體與關節一一分開。族,骨節交錯盤結之處。比喻剖析義理,詳盡中肯。同“支分節解”。

  5 支紛節解:分解肢體;剁成碎塊。猶言碎屍萬段。

  6 支離破碎:支離:零散,殘缺。形容事物零散破碎,不完整。

  7 支手舞腳:猶言指手畫腳。

  8 支吾其詞:支吾:說話含混躲閃。指用含混的話搪塞應付,以掩蓋真實情況。

  9 支支梧梧:指說話吞吞吐吐,含混躲閃。同“支支吾吾”。

  10 膚末支離:膚淺瑣碎。

  11 左支右吾:原謂左右抵拒,引申謂多方面窮於應付。

  12 左支右調:指支吾搪塞。

  13 左支右絀:支:支援;絀:屈曲,引伸為不足。原指彎弓射箭的姿勢,左手支援,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問題。

  14 寅支卯糧: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糧。比喻經濟困難,收入不夠支出,預先支用了以後的進項。比喻指經濟困難,入不敷出。

  15 強本弱支:比喻削減地方勢力,加強中央權力。同“強本弱枝”。

  16 力不能支:力量不能支撐。

  17 七支八搭:①隨意瞎扯。②指不團結。

  包含支字成語解釋

  1 條解支劈:指細緻部析。

  2 一木難支: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3 一支半節:指一小部分。

  4 增收節支:增加收入,節約開支。

  5 支策據梧:此指昭文彈琴、師曠持杖擊節、惠子倚在梧桐樹下辯論,三人的技藝幾乎都算得上登峰造極,所以載譽於晚年。後形容用心勞神。

  6 支床迭屋:猶迭床架屋。比喻重複。

  7 支床疊屋:猶疊床架屋。喻重複。

  8 八方支援:形容各方面都支援、援助。

  9 八方支援:形容各方面都支援、援助。

  10 本支百世: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11 病骨支離:支離:殘缺不全,引伸為憔悴、衰殘瘦弱的樣子。形容病中體瘦骨露,衰弱無力。

  12 不蔓不支: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13 東支西吾:指說話辦事含糊敷衍。

  14 獨木難支: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15 龜冷支床:比喻壯志未酬,蟄居待時。

  16 胡支扯葉:東拉西扯,不著邊際。同“胡枝扯葉”。

  17 雞骨支床: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蓆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18 空頭支票:指不能兌現,即取不到錢的支票。比喻不準備實現的諾言。
 

  支字成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