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成長的古代名人故事

  相信有不少的家長都會找一些關於來教育孩子,那麼都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匡衡

  漢朝時,少年時的匡衡,非常勤奮好學。由於家裡很窮,所以他白天必須幹許多活,掙錢餬口。

  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來安心讀書。不過,他又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匡衡心痛這浪費的時間,內心非常痛苦。他的鄰居家裡很富有,一到晚上好幾間屋子都點起蠟燭,把屋子照得通亮。

  匡衡有一天鼓起勇氣,對鄰居說:“我晚上想讀書,可買不起蠟燭,能否借用你們家的一寸之地呢?”鄰居一向瞧不起比他們家窮的人,就惡毒地挖苦說:“既然窮得買不起蠟燭,還讀什麼書呢!”匡衡聽後非常氣憤,不過他更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書讀好。

  匡衡回到家中,悄悄地在牆上鑿了個小洞,鄰居家的燭光就從這洞中透過來了。他藉著這微弱的光線,如飢似渴地讀起書來,漸漸地把家中的書全都讀完了。

  匡衡讀完這些書,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他想繼續看多一些書的願望更加迫切了。附近有個大戶人家,有很多藏書。

  一天,匡衡卷著鋪蓋出現在大戶人家門前。他對主人說:“請您收留我,我給您家裡白乾活不報酬。只是讓我閱讀您家的全部書籍就可以了。”主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動,答應了他借書的要求。

  匡衡就是這樣勤奮學習的,後來他做了漢元帝的丞相,成為西漢時期有名的學者。

  :陸游

  陸游書巢勤學。

  南宋詩人陸游他從小就刻苦勤奮、敏而好學。他的房子裡,桌子上擺的是書,櫃中裝的是書,床上堆的也是書,被稱作書巢。

  他勤於創作,一生留下了九千多首詩,成為我國曆史上一位傑出的大文學家。

  :李白

  “功到自然成”、“只要功夫深”、“沒什麼不可以”。

  李白小時在四川象耳山讀書,很不用功,並想中途廢學。

  有一天,他在山下小溪旁遇見一位白髮老婆婆在那裡磨鐵杵。

  李白問幹什麼,老婆婆回答說:“把鐵杵磨成針。”

  李白不相信,嗤一聲笑了,對她說:“鐵杵豈能磨成針?”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老婆婆向他講了這個道理。

  李白頓時領梧。

  從此,他便發奮用功,終於懂得了“功到自然成”的道理。

  :覆水之舟

  亡國之君,手中握著的最後一條馬鞭。你就是臥塌下的薪柴,你就是懸在床頭的苦膽了,浣紗的女子從民間一路走來,因你遺棄的棒槌已長成苧蘿山的叢林。

  西施,名夷光,春秋戰國時期出生於浙江苧蘿村。天生麗質。2400年前,春秋末年,吳越爭戰,越敗夫椒。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臥薪嚐膽,謀復國。在國難當頭之際,西施忍辱復重,以身許國,與鄭旦一起由越王勾踐獻給吳王夫差,成為吳王最寵愛的妃子。把吳王迷惑得眾叛親離,無心國事,為勾踐的東山再起起了掩護的作用,為興越滅吳作出了重大貢獻,表現了一個愛國女子的高尚思想情操。

  西施與楊貴妃、王昭君、貂蟬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字。後人常說的“情人眼裡出西施”或多或少有些對歷史不恭了。

  她長袖善舞,絆倒一代豪傑座下騰空的馬蹄。

  她柔骨似水,熄滅一代壯士胸囊四海烈火般的激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歷史的事實可以上升到哲學的高度。

  女人,一旦成為武器,沒有任何盾可以抵禦,沒有任何矛可以擊穿。能讓一個君主失卻江山,也能讓另一個君主得到江山。

  得也好,失也罷,過眼的富貴雲煙,恰如太湖泛舟的那份恬靜。

  傳說吳被滅亡後,與范蠡泛舟五湖,不知所終,不知這片舟子是否也被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