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演講喲什麼技巧

  即興演講貼近生活實際,短小精悍,簡明扼要。下是小編整理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生動活潑,短小精悍。即興演講貼近生活實際,短小精悍,簡明扼要時間上一般控制在1—5分鐘之內,有的甚至只有一句簡短的話,親切感人。具有思想性,趣味性,知識性,忌諱冗長雜散,羅嗦重複,不著邊際的官話空話。例如:《在外甥十週歲生日晚宴上的即興講話》很風趣活潑:

  姐姐,姐夫,我的小外甥:

  今天是外甥十週歲生日,俗話說:到生日吃麵,當舅舅的我首先奉上三個蛋一碗麵。

  這第一個蛋叫"德",思想好,像個石頭蛋,紮紮實實的,在學校裡尊敬老師,尊敬同學,在家裡,孝敬父母,熱愛勞動,艱苦樸素,文明舉止,在公共場合,遵守規則,遵守秩序,不要做一個人人討嫌的壞蛋

  這第二個的蛋叫"智".學習好,像個五彩蛋,進精液業的,在學習上要保持謙虛謹慎,要爭當第一名,要像釘子一樣發揚"橋"和"鑽"的精神,切忌馬馬虎虎,草草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更不要考幾個大鴨蛋給大家下酒。

  這第三個蛋叫"體",身體好,像個鐵蛋蛋,壯壯實實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頭疼腳癢不是真正男子漢,要經常注意身體的鍛鍊,像運動員那樣具有強壯的體魄,不要做一個經不起風吹浪打的軟蛋 .

  至於這一碗麵麼,大家看看,這面長長的像理順的頭緒,這象徵著一切事情都有個開頭,這就是說,要吃到這三個蛋就要從現在開始,從現在努力!

  外甥,你說呢

  另外,有一篇即興演講則簡短,請看:

  上海市"鑽石表杯"業餘書評授獎大會上,一位同志的即席講話:"今天,我參加’鑽石杯’業餘書評授獎會,我想說的一句話是:鑽石代表堅韌,手錶意味時間,時間顯示效率。堅韌與效率的結合,這是一個人讀書的成功所在,一個人的希望所在。"邵守義《演講學教程》

  文學獎"授獎儀式上的答謝詞》韓素音

  很久以前,我想是1942年吧,毛主席抱怨說,有一些同事,作文演說,冗長無度。英國人有一句諺語:言貴簡潔,智在清晰。對此,我完全同意,並在世界各地兩千餘次的演說中總是努力實踐。因而,今天也只說幾句。

  首先,要感謝大家,感謝所有的中國朋友,感謝所有那些我尚無緣識別但也許要閱讀這篇講稿的人們,感謝偉大的卓越的中國人民機及其領導人。

  幾乎40年來,是他們鼓舞著我的工作。不但鼓舞著我寫作,也鼓舞著我行醫,不但鼓舞著我行醫,也鼓舞著我研究人生。

  今天,如同我21歲時一樣,我發現我的根在中國。四天之前,初度七十有八,感覺依然如故。

  我是一個十分幸運的女性,因為我的工作,無論是作為一個醫生,一個作家,一個演講者,一個經濟學,社會學和政治學的學者,還是作為人妻,作為人母,現在又作為祖母和曾祖母,所有這些工作之所以成為可能,那時因為有了你們,我的朋友們——偉大的中國人民。

  中國革命有輝煌的業績,因為它改變了世界。世界並非萬古不變,而是日新月異。中國人民擁有偉大的領導人,而且繼續擁有熟知世界發生重大變化的領導人。在此,我想說一下,世界上許多國家羨慕中國,因為她的領導人富有智慧和遠見。鄧小平先生是一位非常偉大的人物,多虧了他的引導,中國成功地克服了困難,因而在人類21世紀醫藥面對的新世界裡,取得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於我本人是中西合璧的混血兒,介乎兩種文化之間,因而一貫地認為,促進世界上各民族之間的相互理解,乃是十分自然的事。思考方法之歧異,不因導致仇恨和排斥,而是應該學習和 努力理解。我身體力行,只是遵循著中國古代哲學而已:四海之內皆兄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