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別行原文賞析

朝代宋代 詩人嚴羽

男兒一片萬古心,滿世寥落無知音。今朝見君握君手,大笑浩蕩開煩襟。

攜尊下馬清溪側,脫略寒溫忘主客。何處閒雲海上來,為我山邊起秋色。

自顧沈迷類蜀莊,愛君才術過馮唐。座中然諾兩相許,一飲不覺連百觴。

下悲世事及危亂,上話古昔窮興亡。高歌未斷唾壺缺,起視落日神飛揚。

挽君不留惜君去,恨不移家近君住。人生行止皆由天,我輩豈得長相聚。

風塵澒洞一回首,歲月易失紅顏暮。離心一夜誰得知,萬里驚濤浩東注。

詩人嚴羽
      嚴羽,南宋詩論家、詩人。字丹丘,一字儀卿,自號滄浪逋客,世稱嚴滄浪。邵武莒溪(今福建省邵武市莒溪)人。生卒年不詳,據其詩推知主要生活於理宗在位期間,至度宗即位時仍在世。一生未曾出仕,大半隱居在家鄉,與同宗嚴仁、嚴參齊名,號“三嚴”;又與嚴肅、嚴參等8人,號“九嚴”。嚴羽論詩推重漢魏盛唐、號召學古,所著《滄浪詩話》名重於世,被譽為宋、元、明、清四朝詩話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