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疏勒望雲圖原文賞析

朝代清代 詩人左宗棠

男兒有志在四方,欲求親顯須名揚。自來盡忠難盡孝,徵人有母不遑將。

提戎自少貧且賤,學書不成去學劍。膂力剛強原過人,手挽烏號長獨擅。

適值潢池盜弄兵,東南半壁烽煙橫。我時陳師掃群醜,三千貔虎屯長營。

提戎牽裾別慈母,誓志從戎來江右。隸我軍籍隨我徵,勇氣百倍無與偶。

浙閩東粵及秦中,轉戰所向皆有功。戎馬馳驅度西隴,勳名懋著何英雄。

嗣後回酋肆猖獗,我復出關持節鉞。提戎敵愾效前驅,馬蹄蹴破天山雪。

萬里遄征久未歸,遠羈疏勒隔庭闈。登亭南望一翹首,多情時逐白雲飛。

雲彌高兮不可步,親舍迢遙渺何處?邊塞秋風匝地寒,吹起心旌無定住。

邇年捧檄來閩疆,絮養猶然憾未遑。同是異鄉空陟屺,此懷綿邈長更長。

嗟呼舉世趨薄俗,每以途人視骨肉。提戎雅有至性存,尚有一言為爾勖。

我今解組老歸田,不忘魏闕心猶懸。海防善後事孔急,將士還須猛著鞭。

提戎素來稟慈訓,身受君恩逾感奮。終當移孝作忠臣,為我國家扶厄運。

詩人左宗棠
    左宗棠(1812年11月10日—1885年9月5日),漢族,字季高,一字樸存,號湘上農人。湖南湘陰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湘軍著名將領,洋務派代表人物之一。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左宗棠曾就讀於長沙城南書院,二十歲鄉試中舉,雖此後在會試中屢試不第,但留意農事,遍讀群書,鑽研輿地、兵法。後由幕友而起,參與平定太平天國運動,興辦洋務運動,鎮壓捻軍,平定陝甘同治回亂,收復新疆,推動新疆建省。中法戰爭時,自請赴福建督師,光緒十一年(1885年)在福州病逝,享年七十三歲。追贈太傅,諡號“文襄”,併入祀昭忠祠、賢良祠。左宗棠著有《楚軍營制》《樸存閣農書》等,其奏稿、文牘等輯為《左文襄公全集》,後人又輯有《左宗棠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