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舍原文賞析

朝代宋代 詩人范成大

呼喚攜鋤至,安排築圃忙。
兒童眠落葉,鳥雀噪斜陽。
煙火村聲遠,林菁野氣香。
樂哉今歲事,天末稻雲黃。

農村 農民 生活 勞動

譯文

譯文
大家呼喚著扛著鋤頭出了村莊,匆匆忙忙地修築著打穀場。
小孩子歡快地躺在落葉堆裡玩耍,斜陽中一群群鳥雀喳喳叫得忙。
遠遠的村中傳來陣陣笑語,炊煙裊裊;田野上林木與野草散發著迷人的芳香。
今年真是個高興的年頭,一望無際的稻田已是一片金黃。

註釋
⑴田舍:農家。
⑵築圃(pǔ):修築打穀場。
⑶菁(jīng):水草。
⑷天末:天邊。這裡是指稻田一望無際。

參考資料:
1、侯劍 陳光榮.楊萬里范成大詩選:巴蜀書社,2001:108-109

2、李夢生.宋詩三百首全解: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243-244

賞析

  這是首寫農家生活的五律,重點描繪秋收前的片段。

  詩以歡快的節奏開始,說農民們互相呼喚著,拿起鋤頭,忙忙碌碌地趕著修築打穀場。秋收是農民一年的寄託所在,從起首兩句,人們馬上可以感受到今年的收成一定不錯。范成大的詩,善於在首聯渲染氣氛,為全詩的主題作好鋪墊,這首詩可作代表。

  以下,詩忽然掉開,不寫築場打穀事,轉說小孩子睡在落葉上玩耍,鳥雀在斜陽下熱鬧地飛鳴,遠處村莊升起了裊裊炊煙,原野中草木發出濃郁的香氣。這兩聯,著力對農村作描寫,落葉、鳥雀及野景都點明節令是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寫小孩子無憂無慮地玩,從側面反映了大人們忙於準備秋收的喜悅。鳥雀到了傍晚,總是成群地在稻田上空飛翔啄食,“鳥雀噪斜陽”不是經歷過的人寫不出來。作者選錄的每一幅場景,都帶有歡樂氣息在內,於是詩出齊尾聯,不再傍寫,直接說明今年真快樂,田野裡的稻子一片金黃,像雲彩一般,一直鋪到與天相連,豐收已經在望了。這樣,通過末聯的明點,前數聯所表現的歡快都得到了落實。

  這首詩,首尾呼應,中間採用了幾組跳躍性的鏡頭,忽寫築場,忽寫兒童,忽寫鳥雀,忽寫村莊,看似各自為政,不相統屬,而以“豐收”這條線作感情上的貫穿,烘托點染出一派慶祝豐收的喜悅景象,收到了很好的藝術效果。這首詩,很像是范成大在《秋日田園雜興》中寫的打穀的場面:“新築場泥鏡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聲裡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這一派歡樂的景象,正是這首《田舍》詩所表現的內容的繼續。

參考資料:

1、侯劍 陳光榮.楊萬里范成大詩選:巴蜀書社,2001:108-109 2、李夢生.宋詩三百首全解: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243-244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作者晚年閒居石湖,一日欣賞農家風光後有感而作。   

參考資料:
1、李夢生.宋詩三百首全解: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243-244

詩人范成大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號稱石湖居士。漢族,平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諡文穆。從江西派入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