謁金門·春欲去原文賞析

朝代明代 詩人施紹莘

春欲去,如夢一庭空絮。牆裡鞦韆人笑語,花飛撩亂處。
無計可留春住,只有斷腸詩句。萬種消魂多寄與:斜陽天外樹。

春天

譯文

①謁金門:詞牌名。原唐教坊曲名。重頭四十五字,仄韻。又名“醉花春”、“出塞”、“空相憶”、“花自落”、“垂楊碧”等。 ②“如夢”句:柳絮飛空,茫茫如夢,人間眾生亦各自在夢境裡。 
③斷腸:形容傷心之至。痛致腸斷,典出《搜神記》:“人殺猿子,猿母悲啼死,破其腸,腸皆斷裂。” 
④消魂:悲哀情,亦作“銷魂”,語出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佈局矣。”
⑤“斜陽”句:用辛棄疾“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句意。

本節內容由匿名網友上傳,原作者已無法考證。免費釋出僅供學習參考,其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詩人施紹莘
      施紹莘(1581~約1640) 明代詞人、散曲家,字子野,號峰泖浪仙,華亭(今上海市松江縣)人。他有俊才,懷大志,因屢試不第,於是放浪聲色。建園林,置絲竹,每當春秋佳日,與名士隱流遨遊於九峰、三泖、西湖、太湖間。他興趣廣泛,除經術、古今文外,還旁通星緯輿地、二氏九流之書。善音律,一生所作以散曲及詞著名,有《花影集》傳世。另外,其詞作多哀苦之音,既寄寓著作者命運多蹇的身世悲涼,又是明王朝滅亡前夕人們情緒的反映。如□謁金門□"春欲去"寫有"無計可留春住,只有斷腸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