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永傳人間作文範例

國小六年級作文 全文約848字

一年一度的中國八大佳節之一又與我們見面了。你知道這是什麼節嗎?很好!是清明節。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祭祖節等。使中華民族重要的春祭節,它的主要習俗就是:掃墓祭拜祖先,踏青、插柳。清明節時世界萬物生機勃勃之時。可清明節的由來卻又是一副感人之情景。春秋時晉文公重耳流亡,途中又累又餓,介子推便從大腿上割下了一塊肉煮為湯給晉文工公重耳吃,重耳知道事實之後十分感激。可在封賞群臣時忘了介子推。便燒傷以尋找,發現介子推在一棵枯樹下揹著老母死去了,便留下遺言:“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這是一個十分傷感的由來,所以清明節是一個極為豐富的內涵。

而我們也要去祭拜祖先。我們先上了一段小陡丘,我蹦一下跳一下的跳了過去,可到了前面是黃泥流路,白鞋底上已經被潮溼的黃泥流大軍給覆蓋住了。我便提起褲腳,用腳後跟落地的走法,可不知道為什麼褲腳和鞋上都變成了黃黃的一片了。我們依然向前走,又穿過了一段荊棘的山間小路。終於我們來到了祖父的墓前,看見了墓碑上,墓碑上爬滿了綠色的蔓藤漫,周圍滿是雜草,大多數雜草都有了家庭安居樂業了。我們便拿起了鐮刀,氣勢洶洶的把雜草斬盡殺絕,大人們把大的樹枝,用刀砍斷,而我和表哥表弟他們戴上手套,不知疲憊的彎著腰拔著雜草,有的人添土、有的人掃樹枝,還有的人在擦墓字。沒過多久,原本雜草叢生的墓一下子變得煥然一新了。

之後,我們點上了燭香,把紙錢用火燒了,這些是給前輩們用的。我看見了掛在樹上一連串的鞭炮,剛想要把鞭炮點起來,爺爺大聲叫道:“別動。”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要點,爺爺說:“要先燒完再打鞭炮,要不然錢就傳不到陰間,前輩也用不了沒錢了。”我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心想:原來清明放鞭炮還有這些意思,表達了我們對前輩們深刻的祝願,我還向曾主父鞠躬,讓他保佑我健康考試順利。我們的心意傳到了前輩們的心裡面。

清明掃墓是我國一種傳統習俗,每年清明都會回家掃墓,是對祖輩們的尊重,我們要讓這種習俗世代相傳。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