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素質的議論文作文範例

議論文 全文約797字

在學校的食堂中,亂扔垃圾最嚴重的地方就是賣零食的視窗。每有一個年級吃完飯,因為垃圾桶較遠,麵包盒、雞肉袋等包裝就在視窗前滿地都是。學校曾派老師監管,但效果甚微。直到一天,那個視窗前多了一個白色的垃圾桶。從此,很少有人把垃圾亂扔了。

看著整潔的地面,我不禁想起一個故事:一個年輕人因貧窮逃到一個小鎮,鎮長很看重他。一天雨很大,鎮長家花園旁的小路變得十分泥濘,路人便踩著花草穿過花園,繞過那段泥濘的小路。年輕人很生氣,試圖阻止路人,但路人根本不聽。不久,鎮長回來了,鎮長挑著兩擔爐灰,撒在小路上。之後再也沒有穿過鎮長家花園的路人了。

很多時候,一味的禁止是沒有作用的。不要告訴別人“不能做”,要告訴別人“怎樣做”,這樣很多難題都會被解決。為何不把“請勿亂扔垃圾”的牌子換成一個垃圾桶?為何不在“禁止吸菸”的標語旁寫明可以吸菸的位置?

電池對水的汙染是很大的,僅一粒鈕釦電池汙染的水就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雖然中國的電池消費量很大,但很少部分的電池得到了回收。鋅皮、碳棒(石墨)、銅帽這些不可再生資源都被白白地浪費掉了。中國回收電池的能力是世界領先的,但回收廠卻收不到電池。為了保證盈利,不得不向國外進回廢電池,光是運費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廢電池能像飲料瓶一樣方便。快捷地給收廢品的人,即使沒有回報的錢,大多數人也願意這樣做。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所以大部分電池與剩菜一起進了垃圾填埋場,失去了價值的同時還汙染著環境。我希望電池回收廠能為我們多放一個“桶”。我們就會自覺地愛護環境的。

生活中很多道德上的問題並不主要是因為人的素質;要求的過高,設施的不完善,規則的不合理都會讓人們的“素質”變得很低。發現問題後單單指責往往是無效的。只有用行動解決它,哪怕只是多放一個桶,只要得當,就會有很好的效果,人們的“素質”也會提高的。

一中午的喊聲抵不上多放一個桶。在指責別人時,你曾為別人多放了一個桶嗎?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