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的童年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883字

關於童年,最深刻的記憶就是那個溫暖的後背。

大概4歲時,家住在海南三亞一棟樓的七層,沒有便利的電梯,年幼的我卻做不到徒步爬樓梯回家。於是爺爺便蹲下,把他窄而瘦小的後背對向我,我咯咯笑著,滿心歡喜地撲上他的背,兩隻小手彎在他的肩膀兩側,爺爺把手臂向後彎曲摟住我的屁股和腿,緊接著緩慢地站住,向前微微欠身,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地,攀登著那條白色樓梯路。伏在他並不寬厚的肩膀上,趴在他脊骨清晰的後背當中,感受到的,是無與倫比的溫暖和安全。爺爺的背就好像一道海灣,安寧而平靜地佇立著,囊括著對我來說整個世界的美好和幸福。

在這道溫暖的海灣下,在爺爺瘦小的後背上,我走過了幼兒園中土色的石階,走過了家裡延向二層的大理石樓梯,走過了無數的,長長短短的路。這張普通卻又不普通的的後背,像一堵牆,堅定地立在我前方,把我與世間一切不好的事物隔離開來;像一把劍,揮舞著,斬殺著四面八方所有的困難和坎坷。

可世間好像沒有什麼是永恆的,這張後背,也被這個殘酷的定律籠罩著。

到了小學三年級左右,我的重量終究使我遠離了這張溫暖的背,我對這張背的感情也變得越來越淡。這張後背竟似乎已經不存在於我的生活。

去年暑假,我隨父母到爺爺奶奶家裡居住,在農村,自然遍地是坑坑窪窪的山路,而我們要離開的那天,正趕上暴雨一場,我愣在了門口,面對充斥著泥土和髒水的山路,不知該如何下腳。這時爺爺叫住了我:“我揹你走哇?這泥水還不把你鞋都弄髒了?”我搖了搖頭:“您背不動我了,摔倒了可怎麼辦?我自己走。”“哎呀沒事!”

說著只見他兩腿費力地彎曲著,雙手支撐著膝蓋,手肘向外拐著,僵硬地扭動著保持身體的平衡,縮了下來蹲著背朝著我,用他那佝僂的,蒼老的,瘦小的,狹窄的,單薄的後背和近乎乾枯的手,緩慢地,將我移上他的後背,又同樣費力地,站起了身子,用胳膊摟住我,望著他霜白的兩鬢,我能感受到他骨瘦如柴卻有著令人吃驚的力量的脊背,支撐著我的身體,一步步向泥水裡穩穩地踏去,每一步都是那樣沉穩堅定,好像他背上背的,不是一個女孩,而是他的,整個世界。

我的眼淚抑制不住的淌下面頰,轉眼間,腦海裡只剩下了他那瘦小卻強硬的後背。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