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早春作文範例

國小四年級作文 全文約598字

開啟封閉一冬的門窗,望見了春的身影。

柳樹姑娘總是第一個報信兒。早早的就展開了自己的小嫩芽。從遠處看,那一棵棵泛綠了的滿樹柳條,綠的朦朧,像煙、像霧,像仙境一樣神祕,漫步林中彷彿自己就像在雲端,在夢幻般的國度裡飛翔。近處看,柳葉還沒有到賀之章所描述的:“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的境界,因為北方的春來還是比較晚些,二月的春風還是沒有這個功力。

但我還是很喜歡二月的春風,他少了許多冬風的凜冽與霸氣。圈了一冬的孩子們會早早的跑出家門,在大街小巷上瘋跑著,歡鬧著,驅走了冬的沉寂。也算是: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

小雨也是家鄉早春的一大特色,時而細雨濛濛,時而還夾雜著大片的冬雪,但再大的雪,孩子們也不再會去“堆雪人”了,因為它們入地即化。這時跑到大街上,去淋一淋,倒是無比的愜意。那小雨潤潤的、酥酥的,會讓你不自覺的吟誦韓愈的“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早春的小草的確是這樣,才剛剛發芽,遠遠望去,只感覺一片朦朧的綠意,可走近了,反倒看不出了。不過這也難不倒好奇的孩子們,趴在草叢中,驚現一根纖細的綠芽,趕緊摘下來,高舉著,奔跑著、歡叫著……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我想雖然早春沒有朱自清筆下的“春”那麼熱鬧。但早春才是“一年的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這大概是詩人韓愈在《早春》中說“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的原因吧。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