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詩詞作文範例

國小五年級作文 全文約897字

一陣風,夾著歲月的滄桑,悄悄拂過窗櫺,在桌上瀟瀟灑灑地落下。屋裡迴盪著吟誦古詩的聲音,清脆而婉轉,詩詞字裡行間蕩氣迴腸,令人陶醉……

自小,我對古詩詞情有獨鍾,唐詩宋詞元曲,每一首都耐人尋味,有著自己獨特的含義。從詩中,我看到了古代或繁華,或冷清,或充滿歡聲笑語的景色,我觸到了詩人心中的喜怒哀樂,我讀到了每首詩的韻味所在。

詩詞,我喜歡它的韻味美,時不時被詩詞那美妙的音韻所陶醉。讀著詩,起初並不理解其意,卻被那撲面而來的奇妙的,說不清的感覺所迷戀,在這抑揚頓挫的文字中回味無窮。在這簡短的幾個文字中融入無限的韻味與情感,這,便是詩詞。

不同詩人的詩,韻味是不一樣的。走入李白的詩,我似乎陷入了夢境中,單看一個瀑布,就“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孤單落寞坐在敬亭山上,他瀟瀟幾筆,“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又讓人深感他的情,當然,那首《靜夜思》也使人的情飛向遠方的故鄉。杜甫的詩,明明只由一些綺麗的文字組成,讀起來的時候,眼前卻出現了一幅幅畫面。“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是一些家喻戶曉的詩句,句句都有一個別樣的畫面。議起蘇軾,他的詩詞有種磅礴的氣質,如“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他的詩詞有種柔柔的,醉醉的意境,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他的詩詞又蘊含著深刻的哲理,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時間飛逝,一眨眼,在夢一般的光輝中,網路、科技方面越來越先進。而這時間流水,將古詩詞一點一點的沖蝕,這種華麗的文字漸漸淡忘在人類的視線裡。現在,大家總是用閱讀網路小說、觀看電視劇來豐富課餘,很少人再在瀟灑、豪放地長吟古詩。如此若畫一般夢一般的詩句,竟被大多數人拋棄。

為何?

古詩詞令我陶醉,是我浮想聯翩,讓我們弘揚這種中華文化,讓它傳承下去,發揚下去,有時候,暫時離開網路,在文學的世界、詩詞的海洋中暢遊,去領略古詩詞的無限風采!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