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尋常路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757字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題記

在先輩們探索的道路之中,我們有很多種選擇,走哪一條路全在於你自己的決定。可,為什麼一定要走尋常路呢?難道我們不可以自己開闢一條嶄新的道路嗎?

古今中外,有不少記錄在史冊上的不走尋常路的名人。

三國時期,周瑜讓諸葛亮在三天之內製造出十萬支箭用於赤壁之戰,在周瑜看來這是根本無法完成的事情,但諸葛亮卻做到了。諸葛亮在魯肅府中吃喝三日,不慌不忙、從容不迫,其實他早為自己另闢蹊徑。第三日晚上諸葛亮同魯肅一起坐於草船之中,駛向曹操的陣營。藉著昏暗的燈光用稻草人裝作士兵迫使曹操向諸葛亮的草船射箭,共“借”了十萬餘支弓箭,諸葛亮走出草船向曹操大喊一聲“謝曹丞相贈箭”使曹操意識到自己中計之後早為時已晚,令曹操追悔莫及,也令周瑜瞠目結舌。

倘若諸葛亮走尋常路,命人制造弓箭的話,三天的時間遠遠不夠,但正是因為他不走尋常路,才能完成這項看起來荒謬之極的任務。

漢朝,蘇武在出使匈奴時,因匈奴上層發生內亂,從而遭受牽連,一行人被迫扣押在匈奴並被要求臣服於單于、背叛漢朝。蘇武拒絕高官利祿,被匈奴關進一個露天的大地穴,斷絕了糧食和水的來源。蘇武在地穴中受盡折磨,飢餓的時候嚼身上的羊皮襖,口渴的時候就吃一把雪,寒冷的時候就獨自縮在角落之中裹著羊皮襖取暖,即使瀕臨死亡也絕不屈服於匈奴。後來,他被流放到人跡罕至的地方牧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的頭髮和鬍鬚早已花白,當初隨他出使的一行人早已變成骸骨。直到漢昭帝即位以後,匈奴為重新與漢朝建交才釋放蘇武回國。

蘇武拒絕折節叛敵,他寧肯在荒原上揮起羊鞭,在寒冬中嚥下氈毛,堅持著自己所選擇的不屈服的道路。

沒有經受過磨難的人是無法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的,我們應該不顧一切地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一條,不尋常的,道路。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