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笑作文範例

國三作文 全文約1018字

母親是一個十分嚴肅的女人,不苟言笑,但不得不說,她是一名合格的老師,同是也是一位嚴肅的母親,因而笑容似乎分外珍貴。

母親人生原有二大愛好:一是午睡,二是讀書。最近新添一項,則稱烹飪,因此家中新添烤箱一臺,模具一板,打蛋機一個,整天忙裡忙外就是為了搬那欲與天公試比高的器材。一切準備就緒後,母親一大早便迫不及待地起床,挽起袖子,似乎是要大幹一場,白色的麵粉一粒粒散開,在空中悠悠落下,如紛飛的柳絮,落在家中的每一處,桌子上、地板上、及碗中少許。母親就著那一小半面粉,加了些許水,攪和攪和後,便用力用手揉起來。散成一堆的物體漸成一團白麵。母親的髮絲貼在臉上,眼睛專注看著那一團漸漸發酵的麵糰,嘴巴緊緊抿著,似乎掛著一絲若有若無的笑意。做麵包是一個十分漫長的過程,而對新手來說更是,需拿捏好每一分火候,也是十分不易的。

細細的指標走到了12點,二根指標重疊在一起,在錶盤上留下一條整齊的陰影。母親還在執著於那個未成形的麵包,黃油的微膩味,細砂糖的甜味,牛奶的香味,在時間的發酵中一點點在空中漫延,似乎離麵包放入烤箱的時間更近一分,她嘴角的笑意就擴大一分。麵糰被整齊地分成一小塊,一小塊,碼在烤盤中,淡黃色的麵糰上裹著一層細膩的油膩,還有新鮮的麵粉與奶香味。母親十分期待地直起身,小心翼翼地端起烤盤,然後放進烤箱,望著時鐘開始掐表細算。此時已經1:30了,算著時間,也似乎是有些無聊,充滿睡意地打了個呵欠,又揉揉眼睛,繼續等待。烤箱“叮”地一聲響了,母親直起身,快步走過去,然後戴上手套,將烤盤抽出烤箱,微焦的香氣一股股挑撥著你的嗅覺。母親趕緊喚我過去一品她的大作。麵包表面被烤得金黃,冒著一絲絲誘人的白氣,底部似乎烤得有些過,中心有些焦黑。底部是金黃的褐色。小心地掰開有些燙手的麵包,裡面白色的絲根根相嵌。“嚐嚐看”母親期待地說,嘴角向上翹成一個美麗的弧角。輕輕吹一口,香氣在口脣間瀰漫開來,一股淡淡的甜味以及與我平常購買的麵包不同的味道。

“好吃嗎?母親看似毫不經心地問了一句。

點了點頭,應了一句。我記得曾經問過母親,那樣的一股味道是什麼?母親思考了片刻,回答說是黃油的味道,但我不是十分認同。烹飪得是否好吃取決於烹飪者做菜時的心意。不同人做出口味必然不同,而因為你是我的母親。你的笑與期待就是最好的解答。作為一名廚師的最大成就就是希望吃的人快樂,能被女兒贊同是她的最大幸福吧!

回過頭,望著專注清洗盤子的母親,嘴角總掛著一絲燦爛的笑意。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