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的味道作文範例

國二作文 全文約1015字

週末,我和媽媽到南博參觀,離開時我們路過了一家懷舊的食品店,按照媽媽的說法,那大概叫“南北雜貨店”,媽媽買了一包糯米做成的糰子,我十分納悶,媽媽只淡淡地說:“回去給你吃”。

轉眼間,一個裝有大半杯水的杯就放在了我的眼前。那個白中帶黃的小糰子靜靜地在水面上漂浮著,四處遊蕩。白色的杯底與那乳白的糯米糰的界線並不分明,只透出些無味與無聊。我搖搖頭,表示並不想吃。坐在一旁的媽媽又用她那清澈的聲音,淡淡地講述:“我們小時候管它叫作‘歡喜團’。那時候,我奶奶一個人住,很是孤獨。每逢過年,我都會去她家,一個老人的空巢畢竟沒有什麼孩子愛吃的堅果或糖,她只會靜靜地為我抱一個歡喜團。有了它,家裡也就好像熱鬧了,奶奶也就笑了,這個年也就圓滿了……”媽媽幸福地笑著,從她的神情和描述裡,我想象到了還稚嫩的媽媽,和那慈祥的老人,還有那個寓意渾重的歡喜團……

那必定是一個昏黃的下午,老人正坐在屋子裡寂寞地幻想:孫女兒什麼時候來呀?正當她耐不住這寂寞的時候,媽媽的敲門聲忽然打斷了她的思緒,她激動地先把歡喜團小心地放入溫水中泡著,就像珍視一家人的團那樣小心。口中一定喊著“來了,來了”,等泡好了糰子,這才去開門。這也許是個瘦小的老人,並不能那樣熱情地把媽媽高高抱起。但她也會滿心期待地拉著媽媽的小手,走入廚房把媽媽領到歡喜團的面前,媽媽笑了,老人也必是笑得更燦爛了。“年復一年,每個人還都好好的,在這裡團圓”,這一定是老人心中默唸的。媽媽激動地吃著糰子,雖然它不像水果糖那樣甜。但是,它必將帶給了兩人內心無比的滿足,這淡淡的甜味,必將驅散了空巢老人沉積一年的寂寞。新的一年開始了!窗外的日光又必將盡全力穿透雲層,把新年的陽光灑入本空寂的屋裡,灑入兩人的心田,讓這甜蜜的味道,新春的喜悅浸滿所有人的心頭,或許這糯米糰子在節日的眾多零食中平淡無奇,但,在這小小的糯米糰中,每一粒都寄託著多少愛,多少家庭的溫馨呀!

我回過神來,吃完了這小小的歡喜團,乍一嘗,幾乎沒有甜味。待喝完那泡糰子的水,再度回味,一絲絲甜又再度襲來。那是歲月的味道那是經歷時的平淡,卻是回味時的餘香;那是無意中愛的奉獻,卻是家人心中一年的寄託與企盼;那是緊密的團圓,是年的滿足,是對生活的熱切的愛呀!我回首望見微笑的媽媽,望見那日漸蒼老的面龐,望見那回味著歲月味道的眼神,望見的是愛—是愛的傳遞。我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愛的擁抱:就讓這個家庭溫馨的歲月味道永存吧!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