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神父》作文範例

觀後感 全文約1218字

在世人眼中,神職人員無疑是一面行走的道德之鏡。他傾聽世人的懺悔、禱告,代表上帝在俗世的指引,可如果有一天神父“犯錯”,誰能寬恕和救贖他?這是電影《神父》的疑問,也是我觀影后的疑惑所在。

蓋瑞是個年輕英俊而又有抱負的神父,他被派到新的教區上任,信心滿滿地想要將主的光輝傳播到這片貧瘠之地。他在無意中發現年長的馬修神父行事離經叛道,而且與黑人管家同居,甚為不齒。新教區的居民素質低下,教化困難,蓋瑞倍受打擊,在沮喪之餘,來到一家同志酒吧,邂逅了一個名為格雷漢姆的男子。一夜激情之後,蓋瑞對他念念不忘卻無法接受自己愛上同性的事實。蓋瑞在一次告解中發現少女瑪利亞被生父性侵犯的事實,但礙於教規不能洩露告解內容便無法將其父親的惡行公諸於世,因而良心倍受煎熬。不久蓋瑞與情人格雷漢姆車內幽會被警察逮住進而被報紙揭露,引起當地居民和教會的不滿,被驅逐偏遠教區。就在蓋瑞被所有人遺棄的時候,馬修神父幫助他重新回到原來的教堂,他主持彌撒,發放聖餐都無人領取,憤怒的居民都拒絕領取,只有少女瑪利亞接過蓋瑞手中的聖餐……

在影片中,導演安東尼亞為觀眾出了一個難題,“如果神父犯了錯怎麼辦”。當神父與同性戀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集於一身時,衝突自然而然地發生了。蓋瑞完全體現出一種矛盾的設定,一方面他清楚自己的慾望和情感,“七情六慾,世人難擋,即使天使也不例外”,另一方面囿於神父的宗教信仰,必須接受教條的約束,因此認為自己罪孽深重,生活在精神的炙烤中。根據聖經的描述,神父要保持單身,並且不能把男人像女人一樣放在床上。毫無疑問,作為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蓋瑞觸犯了教規,他就必須懺悔且真心實意地悔過。信徒可以對神父告解並求得上帝的原諒,那麼為何民眾不能像神父寬恕他們一樣原諒神父呢?“自問無罪者,投石砸之”,源於《福音》裡的一個故事。經師和法利塞人捉住一個犯淫亂罪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說:“師傅,這婦人犯了淫罪。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人,你說應該怎樣?”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身,用指頭在地上畫字。因為眾人不斷的追問,他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他投石吧!”他們一聽這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個都溜走了,只剩下耶穌和婦人。

在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只有上帝是完美的,眾人皆是罪人,都犯有各式各樣的錯,旁人又豈能因性取向能判定他人有罪呢?當我們認清自我,自重自愛,心懷寬恕,便能得到救贖。

不一定高喊口號拯救世界的人才是超級英雄,我們可以做自己的摩西。就像影片中的馬修神父,他就是一名與眾不同的神父,清醒地認識自身情感,妥善處理俗世感情和神父的社會意義的鴻溝。他猶如指路明燈,在蓋瑞被所有人遺棄的時候,幫助蓋瑞重新鼓起勇氣面對輿論的指責,也撕破了所有偽善的道義袈裟。在馬修神父看來,上帝之愛不是一時的原諒或背棄,而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既然世人無資格向別人問罪,而自己犯過什麼錯,到頭來首要的是彌補。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