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好詞好句

1、紅情綠意:形容豔麗的春天景色。

2、春和景明: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豔麗。

3、春風和煦:形容春天陽光溫暖而舒適。

4、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5、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6、春暖花香: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花香襲人。

7、百花爭豔: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8、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廕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9、奼紫嫣紅: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10、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11、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12、李白桃紅: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13、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14、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15、五彩繽紛:表示顏色繁多,色彩絢麗,十分好看的樣子。

16、傍柳隨花:春天依倚花草柳樹而遊樂的情調。比喻狎妓。

17、花枝招展: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18、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19、百花爭妍:妍:美、豔。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20、春色惱人:惱:撩拔,挑逗。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21、百草權輿:權輿:草木萌芽狀態。指花草萌芽,春天到來。

22、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3、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24、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25、滿園春色: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6、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27、春蘭秋菊: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

28、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29、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30、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31、爭奇鬥豔:互相爭鬥,以新奇豔麗來取悅於他人。亦作“爭奇鬥異”。

32、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33、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絢麗多彩的春天景色。

34、半晴半陰:又晴又陰,陰晴不定。形容春天至初夏季節陰晴不定的天氣。

35、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象似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

36、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37、春回大地: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38、春蠶自縛:縛:纏束,捆綁。像春天的蠶作繭那樣,自己把自己纏束起來。

39、芬芳馥郁: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40、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41、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42、春風雨露: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43、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44、綠肥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瘦:花漸凋謝。形容暮春時節花稀而葉盛的景象。

45、春光漏洩: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資訊。比喻祕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洩漏出來。

46、花紅柳綠:像花一樣的紅,像柳一樣的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47、春華秋實: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48、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49、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50、萬物復甦:萬物,各種各樣的事物;復,又;蘇,甦醒。指春天到來時,自然界各種生物都開始生長。

51、紅情綠意:形容豔麗的春天景色。出處:宋·文同《約春》詩:“紅情綠意知多少,盡入涇川萬樹花。”

52、花團錦簇: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53、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54、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55、春色滿園:春日的景色充滿家園。形容生機勃勃、繁榮興旺的氣象。出處:這句話出自南宋詩人葉紹翁的《遊園不值》。

56、桃李爭妍: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豔麗。出處:明·無名氏《萬國來朝》第二折:“春花豔豔,看紅白桃李爭妍。”

57、含苞欲放:指花骨朵將開而未開,形容花苞還在葉片裡,很快就要開放出來。意思是:花未開的時候包著的花骨朵的小葉片。

58、草豐林茂:豐,茂都是茂盛,意思是生機勃勃,草和樹林長的都很茂盛。形容春天草木生長的非常茂盛,一片生機勃勃的樣子。

59、百花齊放:百花,指各種花,齊放,一齊開放。指春天到來時各種花開放的景象,常用來比喻藝術上的不同形式和流派自由發展。

60、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61、春意闌珊:春意,春天的氣象;闌珊,將盡、將衰。形容春天就要過去了。出處: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62、春暖花香:來源於明·無名氏《打韓通》頭折:“春暖花香,和風淡蕩。我則見東郊上,男女成行,處處閒遊賞。”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63、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花凋謝。形容暮春景色。出處:宋·吳禮文《桃源憶故人暮春》詞:“畫橋流水飛花舞,柳外斜風細雨。紅瘦綠肥春暮,腸斷桃源路。”

64、桃李爭輝:桃花和李花競相開放。用以形容春色美麗。出處:元·無名氏《東籬賞菊》第三折:“花也,則為你不與那繁花爭媚,花也,則為你不同他桃李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