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時間的手 ——林榮新

十年前的那個週末舞會,女孩子是秀髮披肩、亭亭玉立的大二學生,她像一朵六月的新蓮在沸騰的舞池中,裙子翩翩飛,飄逸而芬芳。

在目光的包圍和無休無止地旋轉後,她累了,坐在一起休息。

這時,一個男孩走過來向她微微鞠躬。伸出手。“我可以請你跳一支舞嗎?”他彬彬有禮,像一個古代的王子,讓人不忍拒絕。

帶著一絲疲倦,她站了起來。當兩個人面對面地站在舞池中,靜等音樂響起的片刻,她突然發現,那個男生竟然比她似乎還矮一點點。也許並不真的比她矮,但是女孩子覺得,如果哪個男生與她等高,那就已經是很矮了。“我比你還高哪!”女孩子輕輕悄悄地說,笑著,像小時候與小夥伴比高矮時得勝後的高興的樣子。其實是心無城府的,因為她從小便比身邊所有的朋友長得高,已習慣了在與他們的比較中驕傲地笑。但眼前的男孩子並不是自己的朋友,只是舞會上偶爾邂逅的舞伴。女孩子立刻為自己的口無遮攔而後悔了。她的臉刷的一下紅了。

獨品人生百態——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

一切發生得太快了,男孩子有點不及防。稍稍愣了一下,臉上的笑還來不及褪去,新的一波笑意竟浮了上來。他不溫不惱地說:“是嗎?那我迎接挑戰。”女孩子無語,歉意地笑,躲過他的目光,但卻有點緊張地捕捉來自他的資訊。就見他下意識地挺直了腰胸,輕描淡畫地說:“把我所發表過的文章墊在我的腳底下,我就比你高了。”原來,他也有他的驕傲。

舞會後,他們成了戀人。

後來,因為陰差陽錯,他們並沒能走在一起,但是,女孩卻從來沒有忘記過他,沒有忘記當年在舞會上的那一幕情景,尤其是那兩句不卑不亢的話:“我要迎接挑戰。”“把我所發表過的文章墊在我的腳底下,我就比你高了。”

【感悟】

其實,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不需要他人來援助的,就像痛苦和快樂。人要正視自己的生理缺陷,一個人心理的健康才是最大的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