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 ——狄斯妮

丈夫出國已經6年,我們之間的聯絡已不像前幾年那麼頻繁,在百無聊賴的時候,一個叫“偉”的男人闖入我的生活。我和他訂了“君子協議”,相約互不影響各自的家庭。我是理智和清醒的,我愛我的丈夫,我不能失去丈夫。我告訴偉,我們的關係僅此而已,他也同意我的想法。我們的關係持續了近兩年,他每週和我團聚一次。但漸漸地的,我對這種狀態越來越不滿意,總希望他能多陪我一會兒,有時甚至想讓他留下來過夜,與我相擁而眠。有一次,我身體非常不舒服,就請求他留下來陪陪我。可他說怕妻子發現,怎麼也不肯答應。我生氣了,和他大吵了一通。我開始忌妒他的妻子,有時無緣無故地向他發脾氣。偉可能覺察到了什麼。不斷向我提起我們的“君子協議”,而且,他好像意識到什麼,開始和我疏遠。我無話可說,確實我無權要求他什麼,我們之間只是一種單純的生理需求,其他的都不存在。

突然間,我感覺非常無聊,書看不進去,電視也不想看。工作失去了以往的熱情,有時候真想去死。感情似一團亂麻,讓我理不出頭緒。我愛偉嗎?我認為“不”,可為什麼我總留戀著他的氣息,他寬闊的胸膛?我愛丈夫嗎?我認為“是的”,可為什麼丈夫在我的夢中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難道我和丈夫的愛就這樣消失了嗎?而我在和偉的性接觸中愛上他了嗎?現在我每天都在反思自己,消極度日,你能幫幫我嗎?

從婚外情中解脫出來

這是一個“留守女人”由於生活的孤獨和寂寞,而出現外遇的案例。此案例揭示瞭如下一些問題。

理智約束不了情感。在生活中,人們遇到的最大問題,莫過於理智與情感的問題。如果人們對待情感問題都能做到理智的話,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了。但要知道,情感是人的一種自然心理現象,常常是不以人的主觀願望為轉移的,它讓我們無法遵守自己的“承諾”,也讓我們“變心”[

3du.tw]。

女人的“反芻心理”。女人存在著一種“反芻心理”,就是反覆把喜歡的事情做下去,不但不會生厭,還能從中獲得快感與某種穩定感。這一點也體現在男女性關係方面:女人所固有的“反芻心理”會使她們在長期的性愛生活中,萌發情愛。從本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位女士在與情人長期的性關係中,不知不覺地愛上了對方,但是男方卻能把“性”與“愛”分開。這是由兩性不同的性心理特徵所決定的。很多女人以為只要滿足男人的性要求,就能得到男人的心,其實不然。

婚外情與傳統價值觀發生衝突。有的人有婚外情,但是並不感到煩惱或痛苦,反倒覺得很快樂。而本文主人公卻痛苦不堪,這是由於她的行為與她所持的道德和價值觀念是背道而馳的。婚外性行為使她產生的心理衝突相對來說比較大,痛苦也比較深。

對於婚外情的治療干預工作在婚姻諮詢和治療中是最為複雜和困難的。因為很多深陷情網的人是很難自拔的,婚外情雖然給他們帶來了痛苦,但同時也給他們帶來了巨大的快樂。有些婚外情的來訪者根本就不想結束婚外情,他們只是想找一個傾訴的物件,有些人甚至希望治療者幫助他們保持或得到這份感情。因此,對婚外戀的心理干預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治療者要注意保持中立,只幫助他們分析各種情況的利弊,幫助解決情緒方面的問題。至於他們是否結束婚外情,要由他們自己決定,切不可代行其職或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

對這位女士,最好的方法是幫助其挖掘自身潛力,促使她自己想辦法。比如:幫助其認識男女兩性在婚外情、性與愛方面的差異,認清“君子協議”的不現實性,以及繼續下去可能帶來的傷害。

另外,還要求她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再與對方約會,逐漸減少彼此之間的聯絡。

如果她感到焦慮或抑鬱,可以指導其做一些放鬆訓練。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位女士就可逐漸完成與情人在感情上的分離。

總之,在受到婚外情的誘惑時,不要過高估計自己的理智,以免最終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