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暖的陪伴經典語錄精選50句

蘇格拉底還是單身漢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個只有七八平方米的房間裡,他一天到晚總是樂呵呵的。

有人問他:“那麼多人擠在一起,轉個身都困難,你還樂什麼呀?”

蘇格拉底說:“朋友們在一塊兒,隨時都可以交換思想,交流感情,這難道不高興嗎?”

過了一段日子,朋友們一個個成了家,先後都搬了出去,屋子裡只剩下蘇格拉底一個人了,他仍然很快樂。

那人又問:“你孤身一人,有什麼好高興的?”

蘇格拉底說:“我有很多書哇,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這麼多老師在一起,隨時都可以向他們請教,這怎麼能不高興呢!”

蘇格拉底的智慧——學會尋找快樂的源泉

幾年後,蘇格拉底也成了家,搬進了一幢七層大樓裡,他的家在最底層,是這座樓裡最差的,不安靜、不安全、也不衛生,上面的人老是往下面潑汙水,丟死老鼠、破鞋子、臭襪子和亂七八糟的髒東西,那人見蘇格拉底還是一副快樂的樣子,好奇地問:“你住這樣的房間,也感到高興嗎?”

“是呀!”蘇格拉底說,“你不知道住一樓有多少妙處啊!比如,進門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樓梯;搬東西方便,不必花很大的勁兒;朋友來訪容易,用不著一層樓一層樓地去叩問……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種花、種菜,這些樂趣呀,沒法兒說!”

過了一年,蘇格拉底把他的房間讓給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家有一個偏癱的老人,上下樓很不方便。蘇格拉底搬到了樓房的最高層——第七層,蘇格拉底依舊很快樂。

那人揶揄地問:“先生,住七層樓也有許多好處吧!”

蘇格拉底快樂地回答:“是啊,好處多著呢!比如說,每天上下幾次,就可以鍛鍊身體,有利於身體健康;光線好,看書寫文章不傷眼睛;沒有人在樓上干擾,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靜。”

後來,那人遇到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問他:“你的老師總是那麼快樂,可我卻感到,他每次搬家後待的地方環境不怎麼好呀!”

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

境由心生。

一個人的心境直接影響到這個人的發展前景。消極的人看到的都是困難,而積極的人看到的常常是商機;悲觀的人看到的常常是失敗,樂觀的人看到的是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