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應屆生網際網路公司與職位吸引力調查報告

2016應屆生網際網路公司與職位吸引力調查報告

  2017年的就業市場上,人們將首次見到大批95後的身影,他們是伴隨網際網路發展成長的一代。根據平臺應屆生與大廠的互動資料,國內領先的移動網際網路招聘平臺“BOSS直聘”近日釋出《2016應屆生網際網路公司與職位吸引力報告》,其中發現,獨角獸公司吸引力正趕超老牌大廠(指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為代表的老牌大型網際網路企業),螞蟻金服、今日頭條、知乎、海洋音樂、B站吸引力上升最快。95後應屆畢業生對於創業公司的偏好也在增加,2016年,有14.8%的應屆生願意一畢業便加入100人以下的創業公司,相比2015年提高了5.9個百分點。

  報告中,BOSS直聘觀察到95後網際網路擇業呈現了幾個新趨勢。傳統門戶和軟體公司已不再有吸引力;大資料和文化娛樂公司體現強大吸引力;部分獨角獸公司人才引力趕超大廠,螞蟻金服、新美大、今日頭條、滴滴出行和小米是應屆生心中的“新大廠”,知乎、B站、海洋音樂也受追捧。

  報告顯示,願意留在一線城市的應屆生從3年前的51%降至今年的36%,有44%的應屆生希望選擇二線城市工作,相比去年增加了8個百分點。以杭州、蘇州、青島、成都、武漢、南京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迅速攀升。

  同時,2016年應屆生願意從事網際網路行業,應屆生最想做的三大崗位是技術、市場和運營。技術類應屆生對技術驅動型企業偏好明顯。期望進入的前三個細分領域依次為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和O2O,三者共佔到總數的32.7%。原因是上述領域目前為網際網路公司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三個領域,入門級職位也更多。

  此時正值求職季,95後的求職競爭非常激烈。BOSS直聘此前釋出的《2016年應屆生就業競爭力報告》指出,在宏觀經濟下行的.背景下,全國應屆生的平均期望薪酬較去年回落了5.6%,至4421元。根據職位投遞量與僱主檢視和反饋的比值,BOSS直聘計算了網際網路公司應聘的競爭激烈度。螞蟻金服、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樂視、今日頭條、奇虎360、陸金所、滴滴出行、獵豹移動成為應屆生競爭激烈程度10強。

  這些競爭激烈僱主需求畫像顯示,對高階技術和產品崗位人才需求旺盛。招募的應屆生中,研究生及博士佔到48.5%,本科生佔44.7%。在出處上,七成以上應屆生來自“985”“211高校”,“985”高校在其中貢獻了三成。

  報告顯示,除了良好的教育背景,應屆生進入名企還需要掌握一些“高配技能”。技術崗的前5項加分技能為:推薦演算法、搜尋演算法、雲計算、Hadoop、Spark;產品崗的為資料分析、UML、SQL、邏輯思維、Axure;運營崗的為資料分析、SQL、需求分析、策劃、使用者分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