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產業調查報告範例

油茶產業調查報告範例

  油茶是我們會同在全省乃至全國佔有絕對優勢的一種木本資源,是一種對人體非常有益且較其他油種有絕對優勢和保健特點的綠色食品,食用和工業經濟價值巨大。開發和利用好這一資源,打造其系列精品,對促進山區農民脫貧致富、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具有深遠意義。最近,我們對會同縣油茶生產情況進行了一次深入調查,感到發展油茶產業大有可為,我們完全可以把它做大做強,並培育成農民增收的一項特色產業。

  一、油茶產業處於日漸萎縮的尷尬境地

  油茶是我國特有的油料樹種,茶油是我國特有的優質食用油。而湖南是全國油茶主產地,湖南的油茶麵積佔全國油茶總面積的40%,常年產油量達5-8萬噸,佔全國總產量的一半以上。會同素有“廣木之鄉”的美譽,油茶、油桐一直是我縣的拳頭農林產品,曾經名噪一時的“洪油”就包含了茶油,吸引了眾多客商和友人慕名前來採購。但是,由於思想認識不足、科技推廣滯後等因素的影響,我縣油茶生產日漸萎縮,傳統的優勢產業每況愈下。

  一是砍伐嚴重,面積和產量急劇下降。由於前幾年在引導農民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的時候,片面強調臍橙、板栗等經濟林的效益,忽視了油茶這一獨特的資源優勢,大量砍伐油茶林改種其它經濟林,加上油茶病蟲破壞和作為主要燃料使用,致使油茶林面積逐年減少。全縣油茶麵積和產量分別由1985年的44萬畝和1333噸減少到現在的 40萬畝和600噸。

  二是經營粗放,加工滯後。長期以來,林農把油茶林當作“露水財”來經營,一般一年墾複一次,既不施肥,又不防治病蟲,有的甚至長期不進行墾複,致使雜樹成林,亂草叢生,大量油茶樹處於自生自滅狀態。加上油茶加工仍以傳統的木榨和小作坊式的機榨為主,出油率低,色澤不亮,對茶油的價值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同時,加工後剩下的枯餅未能綜合利用,一直被作為肥料、燃料使用,造成資源極大浪費。

  三是品種不優,樹齡老化嚴重。現有茶樹多為自然生長,基本沒有引進優質高產油茶樹種,科研部門缺乏對油茶新品種技術的引進、研究和推廣,林分長期自然演替,絕大部分樹齡老化,林地稀密不勻,林種結構不合理,導致大面積單產很低,平均每畝年產茶油僅3-5公斤。

  二、油茶產業具有十分廣闊的發展前景

  茶油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公認的綠色保健食品。我們會同地處亞熱帶季風溼潤地區,常年日照充沛,日平均氣溫在16℃以上,且以適宜油茶生長的微酸性土壤居多,是發展油茶產業的理想地方。綜合分析我縣縣情和國內市場行情,認真研究油茶的生長特性,我們覺得發展油茶產業已經具備了較好的條件。

  一是產業基礎好。雖然前幾年油茶林受到嚴重破壞,面積有所減少,但現在全縣仍有油茶林40萬畝,其中正處盛產期的38萬畝,這個數目在全國油茶普遍減少的情況下仍具有較大的競爭力。我縣農戶又有種植油茶的'傳統習慣,在長期的經營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油茶栽培管理經驗,加上我縣茶油具有較高的知名度,特別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賢勝植物油廠生產的賢勝牌茶油已遠銷日本、東南亞地區,邁出了油茶由傳統生產向現代化加工轉變的可喜步伐,為加快我縣油茶產業的發展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二是綜合利用率高。油茶全身都是寶。茶籽經加工製成的茶油是一種優質食用油,其品位可與橄欖油相媲美,並可加工成高階護膚化妝品;茶枯經深加工可生產精油、皂素、茶粕等系列產品,可作為重要的有機肥料、生物農藥和機床拋光粉;茶殼可提煉茶鹼、烤膠,製造洗髮香波等;茶樹杆根可用作盆景雕刻材料,製作小農具,生產白炭,可謂“種一樹而創百業”。

  三是生產成本低。種植油茶一般3-5年即有收穫,且用工很少,樹苗栽種、施肥後,除每年墾複外,再不需其它投入,只相當於種油菜用工量的1/10,可有效解決農村資金缺少、分散的問題,適合家庭承包經營體制下的分散經營,可謂投入少,見效快,效益高。

  四是市場前景好。茶油色純味香,營養豐富,不像動物油含有膽固醇,不像普通菜籽油含有對人體有害的茶酸、芥子甙,有降低血壓、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等作用。長期食用,人的皮膚細嫩潤澤,頭髮烏黑髮亮,可增加人體免疫力。由於油茶不受蟲害侵襲,整個生長過程無需施用任何農藥,是綠色保健食用油,具有目前人們日常食用的任何食用油無可比擬的優勢。今年農副產品價格普遍上漲,茶油現已漲至每公斤16-20元,沿海地區的售價每公斤高達20-25元,並呈逐漸上升的趨勢,且供不應求。賢勝牌植物油銷往日本等地區的價格為每公斤30元,這還遠遠低於國際市場上同類產品的價格。據有關資料介紹,目前國際市場上橄欖油的最高售價每公斤達32美元,單是從橄欖油枯餅中提煉的橄欖油,國際市場價摺合人民幣也高達每公斤75元。茶油的品質與橄欖油相當,專家預測,如果茶油也以精品形式打向國際市場,其在國際市場上的售價可超過每公斤250元人民幣。按照這個價位,以目前產量計算,我縣油茶年產值就可超過1.5億元。

  五是增產潛力大。油茶產量偏低,既有品種原因,也有技術因素。現在每畝油茶3-5公斤的產量是在經營十分粗放甚至是放任不管的情況下的產量。據林業專家介紹,只要對油茶進行低改,推廣一些個大、果多、抗性好的優良品種,油茶的增收潛力仍很巨大。我們翻閱了我省一些推廣油茶良種和油茶低改技術的縣市資料,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衡東縣油茶低改後,產油量從低改前的畝產4.2公斤提高到畝產23.2公斤;湖南省林科院在攸縣進行的油茶優良無性系統冠中試林,平均畝產油40.5公斤;中南林學院在永州市利用優良無性系芽菌砧嫁苗造林,3-4年後開始掛果,5年就超過原有老林產量,每畝產油量現已達35.8公斤。如果我們大力推進油茶良種化改造,大力推廣先進的栽培技術,全部採用良種栽培或進行低改換冠,科學管理,茶油產量增加5倍應該不成問題,若再把加工利用搞上去,油茶產業的巨大潛力更不可限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