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明禮儀的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關於文明禮儀的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活動背景】

  我們現在的學生,是北京奧運會的主人,在這收穫的奧運年裡,他們將如何繼續傳承文明古國的精神風貌?眾所周知,中國的教育存在著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就是許多學生只重視學習成績,注重升學,而忽視個人思想道德修養的情況,有的學生在學習、生活中有許多不忍目睹的不文明行為。本著“求真務實”的精神,針對學生思想道德現狀中文明禮儀方面的問題,我們七年級x班將召開了一次名為“講文明·知禮儀·做文明學生”的主題班會。

  【活動目的】

  透過本次主題班會使同學們認識自己的行為習慣,意識到文明禮儀的重要性,並在生活與學習中不斷學習應用和改進,做一個表裡一致,內秀外美的文明中學生。

  【活動時間】

  2010年09月xx日 【活動地點】 羅定實驗中學 初一(x)班

  【參與人員】

  初一(x)班全體學生,初一(x)班 班主任 , 實習老師

  【活動形式】

  情境模擬遊戲、自由發言交流、“文明人”測試

  【活動準備】

  1、提前佈置主題班會內容,選出二位主持人(一男一女),主持人準備好講稿,叫同學們查閱有關文明禮儀的相關知識。

  2、叫同學們結合校園中文明與不文明的現象做好發言準備,說明班會基本的流程,並把全班分成五個小組,安排好小組長。

  3、吩咐班幹部設想好班會課時課室的佈置情況,找好與班會相關的資料。

  4、準備《升國旗》影片。

  【班會流程】

  1、班主任宣佈上課

  2、主持人宣佈班會開始,引入主題

  3、展示幻燈片

  4、齊讀《羅定實驗中學文明禮貌歌》-----根據學校情況,若有則讀,沒有則忽略。

  5、學生列舉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行為

  6、障礙遊戲:

  5個小組,每組二人,依次進行。其中一人用布矇住眼睛,扮演盲人,另一人扮演啞巴,“啞巴”作為柺杖扶“盲人”在教室內按指定路線行走,兩人均不準出聲,班上其他同學將不動聲色地在他們行進的過程中設定障礙,“啞巴”用身體語言引導“盲人”透過障礙。(建議:按規定參與者可用加德育分等措施予以獎勵) 7、啞巴、盲人的扮演者談感觸(著重在透過障礙的過程中的心理和達到目的地時的心情)。

  8、“文明人”測試,總結出 中學生“十個”文明形象,及我們的`做法。

  9、班主任小結

  10、影片片段《升國旗》

  11、主持人宣佈班會結束

  【具體過程】

  1、主持人開場白:

  a: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班在這裡開展主題班會,希望大家相互配合,積極發言。下面班會正式開始。今天班會的主題是——講文明·知禮儀·做文明學生。

  b:華夏大地,禮儀之邦,幾千年源遠流長的是我們祖輩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文明禮儀,這是我們的驕傲和財富。時至今日,我們在衡量一個人的氣質,德行的時候,仍以那些細節作為考核的重要引數。 a:但是我們身邊還存在許多不文明的行為。有哪些是不文明的行為? 請小組討論並列舉這些不文明的行為,然後小組競答,並記錄積分。 (同學們各抒己見,自由發言——同學們亂扔亂丟亂吐現象十分嚴重,扔紙片、扔包裝袋、扔紙盒、扔飲料瓶,更不文明的是走著,吃著,吐著,扔著,特別是有些女同學大口大口吃著東西,邊走邊吃邊扔邊吐,有的同學上課吃瓜子,好吃到了極點,還有的同學隨地吐痰,破壞公共財物,還有一些欺負弱者或弱勢群體的, 甚至亂起綽號,以別人的殘疾來取笑,有的人給教師或班主任起綽號等。)

  a:看來我們的同學都有意識到生活中我們所存在的不良行為,這些行為若不及時改正將會給我們的生活,學習及以後的就業造成嚴重的後果。

  b:是的,講文明講禮儀,不僅是要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言行舉止得體,還應該會為別人著想,學會換位思考,為他人提供方便,給遇到困難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玩一個遊戲,體會一下非正常人的生活。 a:……。 遊戲結束,請參加遊戲的同學談談感觸。

  2、“文明人”自測:你是一個文明的人嗎?

  3、主持人a:同學們,你們都是文明人嗎?自測完後,你發覺了什麼?

  反思:自己存在哪些不良的行為習慣?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什麼不良的後果?

  4、小組討論、發言,小組長作記錄。

  討論:成為一名文明學生,我們應該是怎麼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