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的答題規律

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的答題規律

  語文學習是一個知識積累的過程。語文作為一門綜合性的基礎學科,在學習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知識積累與打好基礎,牢固掌握所學知識,這樣不僅能是成績得到提高,還能提升人的文化素養。

  古詩詞在語文考試的板塊裡,只會出現在兩個板塊,一個是古詩詞默寫和鑑賞,還有就是作文板塊裡。但是漸漸地我發現學生已經慢慢學會在作文裡引用古詩詞作為作文的亮點,但是古詩詞默寫部分的毛病又開始“異軍突起”了,開學摸底考試看著試卷我也很是頭疼了一陣子。

  詩詞鑑賞在考試中往往是比較拉分的一道題目,很多孩子一看到這道題就怕。很多孩子把幾行空格都給寫滿了,最後也只得到1-2分。雖說在中考語文中詩歌鑑賞是一些課外的詩詞,但是出題的老師也都會考慮到孩子的課外閱讀不一定人人都是那麼可觀,所以會有一些相同的知識點,也就是說詩詞沒學過,但是答題技巧是可以通用的,閱卷老師並不是看你字寫得多就會給你分,主要是要踩在點子上答。

  作為一名從教多年的語文老師,經常有家長向我諮詢孩子的教育和學習方面的問題。有家長向我提問,“老師,我的孩子現在上初中,在語文考試的時候,碰到古詩詞默寫是信手拈來,但是在古詩詞鑑賞類題目上失分嚴重,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嗎?”實際上,

  學習詩詞,應該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學會讀;二是學會寫;三是學會理解。很多孩子在考試中經常在這類詩句默寫題目上出錯,失分嚴重,說到底,就是因為平時的學習不到位,沒有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更沒有常動筆進行書寫詩句的習慣。

  其實,語文的詩詞鑑賞題,雖然有一定的開放性,鼓勵同學們發揮創新能力,根據自己的創意答題,但這種題型還是有相應的'答題規範和要點的。同學們一定要根據試題的要求,問什麼答什麼,不要過於散漫自由,講究答題的規範性,才不致丟分。

  此外,如果在孩子學習和教育上有疑問的家長,可直接透過文末的微信前來與我交流,同時,還有其他科的學習資料和免費的公益課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會有幫助的!我的朋友圈除了會發布其他學習資料和教育文章,這個免費公開課程,涉及記憶宮殿、記憶密碼、思維導圖的學習,能夠提高孩子記憶力和學習效率,建議家長帶孩子看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