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的答題公式

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的答題公式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並準確概括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答題示例: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注:此詩寫於詩人經過“一歲四行役”的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成都草堂時。

  此詩描繪了怎樣的景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請簡要分析。

  答:此詩描繪了一派美麗的初春景象:春天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江水映日,春風送來花草的馨香,泥融土溼,燕子正繁忙地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沙洲上靜睡不動(步驟一)。這是一幅明淨絢麗的春景圖(步驟二)。表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步驟三)。

  第二種模式 分析技巧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用了怎樣的表達技巧?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表現手法(或藝術手法,或手法)。詩人是怎樣抒發自己的情感的?有何效果?

  答題步驟:

  (1)準確指出用了何種手法。

  (2)結合詩句闡釋為什麼是用了這種手法。

  (3)此手法怎樣有效傳達出詩人怎樣的感情。

  答題示例:

  早行 陳與義

  露侵駝褐曉寒輕,星斗闌干分外明。

  寂寞小橋和夢過,稻田深處草蟲鳴。

  此詩主要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何效果?

  答:主要用了反襯手法(步驟一)。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步驟二)。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心中由飄泊引起的孤獨寂寞(步驟三)。

  第三種模式 分析語言特色

  提問方式:這首詩在語言上有何特色?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語言風格。談談此詩的語言藝術。

  答題步驟:

  (1)用一兩個詞準確點明語言特色。

  (2)用詩中有關語句具體分析這種特色。

  (3)指出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答題示例:

  春怨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請分析此詩的語言特色。

  答:此詩語言特點是清新自然,口語化(步驟一),“黃鶯兒”是兒化音,顯出女子的純真嬌憨。“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用質樸的語言表明了打黃鶯是因為它驚擾了自己思念丈夫的美夢(步驟二)。這樣非常自然地表現了女子對丈夫的思念之情(步驟三)。

  第四種模式 煉字型

  提問方式: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

  提問變體: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哪裡?

  解答分析: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鍊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答題步驟:

  (1)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2)展開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

  (3)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答題示例:

  南浦別 白居易

  南浦悽悽別,西風嫋嫋秋。

  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前人認為,“看”字看似平常,實際上非常傳神,它能真切透露出抒情主人公的形象。你同意這種說法嗎?為什麼?

  答:同意。看,在詩中指回望(步驟一)。離人孤獨地走了,還頻頻回望,每一次回望,都令自己肝腸寸斷。此字讓我們彷彿看到抒情主人公淚眼朦朧,想看又不敢看的形象(步驟二)。只一“看”字,就淋漓盡致地表現了離別的酸楚(步驟三)。

  第五種模式 一詞領全詩型

  提問方式:某詞是全詩的關鍵,為什麼?

  解答分析:古詩非常講究構思,往往一個字或一個詞就構成全詩的線索,全詩的感情基調、全詩的思想,抓住這個詞命題往往可以以小見大,考出考生對全詩的把握程度。

  答題步驟:

  (1)該詞對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

  (2)從該詞在詩中結構上所起的作用考慮。

  答題示例: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折柳”二字是全詩的關鍵,“折柳”寓意是什麼?你是否同意“關鍵”之說,為什麼?

  答:“折柳”的寓意是“惜別懷遠”,而詩歌的主旨正是思鄉之情(步驟一)。這種思鄉之情是從聽到“折柳”曲的笛聲引起的(步驟二)。可見“折柳”是全詩的關鍵.

  第六種模式 情感、主旨型

  提問方式: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這首詩的主旨是什麼

  提問變體:這首詩反映了怎樣的社會現實?這首詩表現了怎樣的情趣?或者結合意境提問,或就某一句某一聯發問。

  答題步驟:

  (1)詩歌各句(或相關的句子)分別寫了什麼內容

  (2)運用了何種表達技巧

  (3)抒發什麼情感

  答題示例: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8分)(06年全國卷2)

  南柯子 王炎

  山冥去陰重,天寒雨意濃。數枝幽豔溼啼紅。莫為惜花惆悵對東風。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①。要得一犁水足望年豐。

  〔注〕①三農:指春耕、夏耘、秋收。

  (1)試分析下闕的內容,以及作者在詞中所抒發的思相感情。

  答:描寫了農民不避風雨、辛勤勞作的生活,發出了“人間辛苦是三農”的感嘆,(步驟一)(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的表達技巧,所以步驟二跳過)表達了農民盼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心情。(步驟三)

  再如: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05年全國卷2)

  邯鄲冬至夜思家 白居易

  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注]冬至:二十四節氣之一,唐朝時是一個重要節日。

  (2)作者是怎樣寫“思家”的?

  答:冬至夜深時分,家人還圍坐在燈前,談論著自己這個遠行之人,(步驟一)作者主要是透過這幅想像的畫面,(步驟二)來表現“思家”的。(步驟三題目已經說明情感)(想像1分,畫面描繪2分)

  第七種模式 評價題型

  提問方式:評價題是先列舉出一首或幾首詩詞,再引用一段古代詩詞評論家或後世人對詩詞特點的評論語,要求你先判斷這個評論是否正確,是否合理,然後闡明理由。這種題型酷似政史考試中的判斷說理題。其實這類題型只是前六類題型的變體,沒有直接提出問題,需要學生自己分析問的是內容、主旨,還是表達技巧,然後結合問題和詩歌進行恰當的表述。

  答題思路:

  (1)認真審題

  (2)深入閱讀理解詩詞

  (3)結合詩歌內容,結合評論答題

  答題注意:緊扣詩文內容,點面結合地分析;闡明理由時,緊扣評論關鍵詞

  答題示例:

  赤壁 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有人曾引“一粒沙裡見世界,半瓣花上說人情”來概括這首詩的藝術特色。你同意這種觀點嗎?請作簡要說明

  分析:這是一首典型的詩詞評價題型。詩歌本意很明瞭,但命題者借用西方一句詩來概括其藝術特色,回答時思維要稍稍轉個彎。所謂“一粒沙裡見世界,半瓣花上說人情”,就是以小見大,管中窺豹的寫法。本文借出土的文物---折戟和吳國二女----二喬來展現三國時期的政治風雲變幻。

  答案參考:這是一首詠史詩,抒發的是對國家興亡的感慨,可謂大內容,大主題,但詩人卻透過“小物”“小事”來表現的。詩由一個小小的文物“折戟”,聯想到漢未分裂動盪的年代,想到赤壁大戰中的英雄人物,可謂說是“一粒沙裡見世界”。後兩句把“二喬”不曾被捉這件小事與東吳霸業、三國鼎立的大主題聯絡起來,寫得具體可感,有情味,有風韻,可謂’“半瓣花上說人情”。

  第八種模式 比較評價題型

  提問方式:給出兩首或幾首詩詞,要求學生比較閱讀後,對其異同進行分析評價。

  答題思路:

  (1)要通讀這幾首詩詞,把握其思想內容和主要的寫法,包括作家作品的背景知識。

  (2)要結合題幹中的比較角度(思想內容、感情、藝術手法、寫法、修辭方法等)來尋求詩詞的差異性。

  (3)要注意點面結合,既有總體分析,又有具體分析。表述時要注意條理清楚,層次分明。

  答題示例:

  16.閱讀下面兩首古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05年浙江卷)

  齊安郡中偶題 杜牧

  兩竿落日溪橋上,半縷輕煙柳影中。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

  暮熱遊荷池上 楊萬里

  細草搖頭忽報儂,披襟攔得一西風。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

  (2)這兩首詩都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來刻畫“荷”的形象?請指出兩首詩中“荷”所表現出來的不同情感特點,並作簡要分析。(4分)

  解析:題目有兩問,第一問是問表現手法上的共同點,不要求分析,所以只寫出表現手法就可以,當然如果具體說明,也沒錯。第二問要求分析這兩首詠物詩表達出的情感的不同,因此答題時,要按照情感主旨型模式答全兩方面的內容

  答:第一問:都用了擬人表現手法。

  第二問:前一首的“綠荷”有“恨”而“背西風”,(步驟一)含有詩人之恨,表露了傷感不平之情,基調悽怨低沉。(步驟二)

  後一首的“荷花”被西風吹動而躲藏於荷葉之中,似是“愁熱”,卻呈現嬌羞之態,(步驟一)表露了作者的憐愛喜悅之情,基調活潑有趣。(步驟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