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與病句複習

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與病句複習

  語文在高考中屬於三大主要科目,但許多學生對語文的學習不夠重視,容易忽略。在此僅對語文複習中要注意的事項提幾點建議,並對病句題和詩詞鑑賞題給出詳細的答題思路。

  在語文學習中首先要注重知識的積累,在還有的80天中一定不能只顧做題,要把基礎知識夯實,例如8分的默寫題,這就是高考中送分的題,但好同學因為馬虎經常丟分,所以基礎知識必須鞏固,保證得分。其次,不要陷入題海中,最後階段的複習固然還要做題,但這時絕不能陷入題海,提高成績的關鍵是精練善思。精心選擇訓練內容,認真做好每一份試卷,對本次訓練中自己的.提高與失誤認真分析,及時總結。最後,素材的收集,蒐集意義深刻的文章,新奇的事件,並對用辯證的觀點加以分析,吸取其精華,運用到自己的文章中。

  下面簡單介紹下病句和詩歌鑑賞注意的事項:

  病句題

  在考試中屬於較費心力的題,尤其是基礎比較弱的同學,感覺那個句子都是對的,總是沒有頭緒,其實病句題只要掌握了一些小的技巧,是比較容易完成的。首先要知道病句主要分為語法錯誤和邏輯錯誤兩大類,主要錯誤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其次、從語法角度入手,抓住句子主幹,無論是單句、複句,抓住了句子主幹,也就抓住了句子的基本意思,在尋找語病時有利於保留原意。抓住主幹時要注意辨認主幹是否有毛病,如是否有成分殘缺,主謂、動賓搭配不當等毛病。再次、從詞法角度入手,看看句子的修飾語同中心語的搭配是否恰當,句子的實詞、虛詞的運用是否恰當,如果沒有發現語法錯誤就從邏輯角度入手,分析句子的推論是否正確,概念是否明確,判斷是否恰當等問題。

  詩歌鑑賞類題型

  屬於考察學生能力的題型,這需要學生豐富的詩歌閱讀量,對詩歌有一定的瞭解,理解詩歌的基本涵義。在做題時可以從這幾方面來入手,首先,讀題目,題目中含有大量的資訊,往往揭示詩歌寫作的時間、地點、物件、事件、主旨等,是解讀詩作的重要切入點。二要注意作者。高考命題選取的詩文,大都是能代表作者主要創作風格的作品,例如李白的浪漫主義詩作,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山水田園詩,蘇軾、辛棄疾的豪放詞等等。注意到這一點,對整體鑑賞很有好處。三要注意註釋。有些註釋介紹寫作背景,那是在暗示你本詩的思想內容;有些解釋相關詞句,那是在暗示你本詩的用典或意境;有時介紹作者,那是在暗示你本詩的寫作風格或時代背景。四要注意題材。一般而言,試卷中出現的題材都有其特定的情感範圍,這就為我們做題降低了難度。例如送別詩多是叮嚀對方、讚頌對方,或訴說依依惜別之情,或敘述別後的思念。詠史詩、懷古詩多是對古代人或事的憑弔,或緬懷先賢,追慕古人,或表達自己建功立業的願望,或傾訴自己生不逢時的感慨,或借古諷今,感嘆昔盛今衰。

  在考試中要合理分配時間,尤其是作文要留足時間,遇見難題可以暫時跳過,先易後難,會做的要做好,不會做的要填滿。最後,再次祝高三的學子一切順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