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不當初的意思

悔不當初的意思

  【中文】:悔不當初

  【讀音】:huǐ bù dāng chū

  【正音】:當;不能讀成“dàng”。

  【辨形】:悔;不能寫成“侮”。

  【悔不當初的意思】:悔:後悔,悔悟;當初:開頭,起初。後悔先前沒有那樣做或不該這樣做。

  【出處】:唐·薛昭偉《謝銀工》詩:“早知文字多辛苦;悔不當初學冶銀。”

  【近義詞】:後悔莫及

  【反義詞】:執迷不悟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與“早知今日”連用

  【悔不當初造句】

  1、小明行竊被抓了,在監獄裡常常嘆息,悔不當初不該行竊。

  2、人生苦短,悔不當初沒有珍惜時光。

  3、原來現實是這樣殘酷,出來工作一點都不好早,悔不當初自己沒有好好學習。

  4、寧缺毋濫定會得償所願,飢不擇食必會悔不當初。——許靈子

  5、有多少不懂事的回憶,就有多少的悔不當初。

  6、當回頭發現錯過太多,悔不當初如何如何,可是後悔已經晚了。

  7、悔恨的淚水肆意橫流,即使萬般悔不當初,也是為時已晚

  8、悔不當初的時光,那就隨風而去,跟過去說再見

  9、生活總是在給我們悔不當初的教訓,我們卻還不肯把握現在。

  10、不要放任自己的懶惰去依賴別人,否則終有一天你會悔不當初。

  11、那些幼稚的意氣用事,終究會成為我們悔不當初的罪魁禍首

  12、我也害怕,但是兩個人一起害怕,總比一個人悔不當初好。

  13、或許,每個不經意的別離,都會成為彼此最後一次悔不當初的再見。

  14、她說,攜手只為同歸處、不悔當初,那就是愛對了;他說,意冷心灰猶陌路、悔不當初,那就是愛錯了。

  15、與其悔不當初,不如改造現在,現實不是鉛筆,不會給你改錯的機會。

  16、喜歡你這件事情,我不後悔,但是喜歡你卻沒有告白這件事情,我悔不當初。

  17、幸福當初就你手邊,而你放棄了,所以你連說‘悔不當初’這句話的資格也沒有了。

  18、世間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那些你不在乎的理所當然,遲早有一天會變成你的悔不當初。

  19、人總是那麼犯賤,明明觸手可及的東西,偏偏要等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悔不當初。

  20、不要拿你無所謂的態度挑戰我認真的底線,因為我會讓你知道什麼叫做悔不當初。

  21、時間嘀嗒前行,歲月的沙漏翻來又覆去。人生其實很短,經不起太久的.等待,與其到老悔不當初,不如活在當下。

  22、一直以為,我們可以在一起,不問地老、不言天荒。後來才悟,只是年少的無知,錯的太遠、悔不當初。

  23、時間的殘忍之處,或許就是讓後來的你再想起那些無關痛癢的日子時悔不當初。

  24、這姑娘長的真是能讓道士破戒,和尚還俗,太監看了悔不當初,瞧見歎為觀止喲。

  25、珍惜手邊的幸福,不要等到失去以後才悔不當初,也許,你的一生也就只有那麼一個人會真正用心在你身上。

  26、往事一幕幕在腦海中翻滾而至,淚水奪眶而出,卻不是久別重逢的情深,而是憶往昔後的悔不當初!——伊雪楓葉《三生三世菩提樹下》

  27、你看透了許多,甚至可以猜到未來的結局,但你終究選擇相信一次人心,導致現在悔不當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