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汙染水源處理實驗報告

微汙染水源處理實驗報告

  環境實驗報告

  摘要:為了加深對混凝理論的理解,掌握混凝劑的特性,決定針對微汙染水源處

  理方面進行設計性實驗,我們採用了AL2(SO4)3混凝劑,對於我們所取的麓湖水樣來說,其最佳投藥量為50 mg/L,最佳適用範圍為40 mg/L ~60 mg/L。而混凝效果受以下因素影響:(1)廢水性質的影響(2)共存雜質的種類和濃度(3)混凝劑的影響。水的膠體雜質濃度、PH值、水溫及共存雜質等都會不同程度地影響混凝效果。投藥量最大時,混凝效果並不一定是好的。因為當鋁鹽投藥量超過一定限度時,會產生“膠體保護”作用,使脫穩膠粒電荷變號或使膠粒被包卷而重新穩定。而且投藥量大也容易出現產生大量含水率很高的汙泥的問題。

  關鍵詞:混凝、混凝劑AL2(SO4)3、礬花、濁度、投藥量、PH。

  一、實驗目的及意義

  1、要求認識幾種混凝劑,掌握其配製方法。 2、觀察混凝現象,從而加深對混凝理論的理解。 3、認識混凝理論對微汙染水源處理的重要意義。

  二、水樣水質、儀器裝置及藥品

  水樣水質:取至汾河的微汙染水,水溫屬於常溫水,濁度>10。

  儀器裝置:1000ml量筒2個;1000ml燒杯6個;100ml燒杯2個;10ml移液管

  2個;2ml移液管1個;醫用針筒1根;洗耳球1個;光電濁度儀1臺;六聯攪拌器1臺。

  藥 品:AL2(SO4)3。

  三、實驗原理

  水中粒徑小的懸浮物以及膠體物質,由於微粒的布朗運動,膠體顆粒間的靜電斥力和膠體表面的水化作用,致使水中這種含濁狀態穩定。

  向水中投加混凝劑後,由於如下原因:①能降低顆粒間的排斥能峰,降低膠粒的δ電位,實現膠粒的“脫穩”;②發生高聚物式高分子混凝劑的吸附架橋作用;③網捕作用,從而達到顆粒的凝聚。

  四、實驗步驟

  實驗方法:變速混凝攪拌器混凝實驗 實驗步驟如下:

  (1)到麓湖取水樣。

  (2)認真瞭解ZR4-6型混凝試驗攪拌器的使用方法。

  (3)用1000 mL量筒取6個水樣至6個1000 mL燒杯中(所取水樣已經過均勻混合攪拌,且取樣時是一次量取)。

  (4)投藥量:AL2(SO4)3 0.5、1.5、2.5、3.0、3.5、4.0mL(所配給的AL2(SO4)3的濃度c為20 g/L)。

  (5)將第一組水樣置於ZR4-6型混凝試驗攪拌器下(攪拌時間和程式已按說明

  書預先設定好)與此同時,按計算好的投藥量,用移液管分別移取不同量的藥液 至加藥管中。

  (6)開動機器,在第一次自動加藥後,用蒸餾水沖洗加藥試管兩次。 (7)混凝實驗攪拌器以500r/min的速度攪拌30s,150r/min速度攪拌5min,80r/min的速度攪拌10 min。

  (8)攪拌過程中,觀察並記錄“礬花”形成的過程,“礬花”外觀、大小、密實程度等。

  (9)攪拌過程完成後,停機,靜沉15 min,觀察並記錄“礬花”沉澱的過程。 (10)第一組6個水樣,靜止15 min後,用醫用針筒取出約的上清液,並分別用濁度儀測出剩餘濁度,記入表中。

  (11)比較第一組實驗結果,根據6個水樣所測得的剩餘濁度值,以及水樣混凝沉澱時現象觀察記錄的分析,對最佳投藥量所在區間做出判斷,縮小實驗範圍為3.0左右,加藥量取2.5、2.7、2.9、3.1、3.3、3.5 mL的濃度c為20 g/L的AL2(SO4)3。重複以上實驗步驟。

  五、原始資料記錄

  實驗中各個指標的測定資料記錄表

  六、資料處理及結果 實驗過程的觀察記錄表

  七、對結果的分析、討論及改進設想

  1、根據混凝曲線圖確定藥劑的最佳投藥量和最佳適用範圍。

  答:根據混凝曲線圖確定藥劑的最佳投藥量為50 mg/L,最佳適用範圍為40

  mg/L ~60 mg/L。

  2、混凝劑AL2(SO4)3的特點、主要優缺點。

  答:當PH<3時,簡單水合鋁離子[Al(H2O6)]3+可起壓縮膠體雙電層作用,在PH

  =4.5~6.0範圍內(視混凝劑投量不同而異),主要是多核羥基配合物對負電荷膠體起電性中和作用,凝聚體比較密實;在PH=7~7.5範圍內,電中性氫氧化鋁核物[Al(OH)3]n可起吸附架橋作用,同時也存在某些羥基配合物的電性中和作用。天然水的PH值一般在6.5~7.8之間,鋁鹽的混凝作用主要是吸附架橋和電性中和,兩者以何為主,決定於鋁鹽投加量,當鋁鹽投加量超過一定限度時,會產生“膠體保護”作用。

  優缺點:精製硫酸鋁雜質含量小,價格較貴;粗製硫酸鋁雜質含量多,價格

  較低,但質量不穩定,增加了藥液配製和廢渣排除方面的操作麻煩。採用固態硫酸鋁的優點是運輸方便,但製造過程多了濃縮和結晶工序。如果水廠附近就有硫酸鋁製造廠,最好採用液態,這樣可節省濃縮、結晶的生產費用。硫酸鋁使用方便,但水溫低時,硫酸鋁水解較困難,形成的絮凝體比較鬆散,效果不及鐵鹽混凝劑。

  3、在混凝實驗中應注意哪些操作方法,對混凝效果有什麼影響? 答:在混凝實驗中應注意的操作方法及其對混凝效果的影響如下:

  1)在混凝實驗中量取水樣時應先攪拌均勻,並且一次量取,以此來減少取樣濃度上的誤差;

  2)移取藥液時應儘量做到精確。加藥量在藥液少時,要摻點蒸餾水搖勻,以免沾在試管上的藥液過多,影響投藥量的精確度;

  3)在自動加藥後,要有蒸餾水沖洗加藥的試管兩次,以確保投藥量的精確,而且沖洗的速度要快,因為攪拌時間是有限定的,這一系列的程式也是有一定要求並事先已設定好的,速度快才不會影響實驗的順利進行;

  4)移取燒杯中的沉澱水上清液時,要用相同的條件取上清液,不要沉下去的'礬花攪拌起來,以確保所測濁度的精確性。

  八、結論 一、根據實驗結果以及實驗中所觀察到的現象,簡述影響混凝效果的幾個主要因素。

  答:根據實驗結果以及實驗中所觀察到的現象,影響混凝效果的主要因素有:

  1、水溫影響 原因:(1)混凝劑的水解速度慢,生成的絮凝體細而松,強度小,不易沉。

  (2)低溫水的粘度大,顆粒沉降速度降低,而且顆粒之間碰撞機會減少,影響了混凝效果。 改善措施:(1)增加混凝劑的投量,以改善顆粒之間碰撞條件。

  (2)投加助凝劑(如活化矽酸)或粘土以增加絨體重量和強度,提高沉速。

  2、水的PH值和鹼度影響

  +

  (1)鋁鹽的水解過程中不斷產生H,從而導致水的PH值。要使PH值保持在最佳範圍以內,水中應有足夠的鹼性物質。天然水中均有一定的鹼度(通

  -常是HCO3),它對PH值有緩衝作用。當原水鹼度不足或混凝劑投量甚高時,水的PH值將大幅度下降以至影響混凝劑繼續水解。(2)採用三價鐵鹽混凝

  3+3+

  劑時,由於Fe水解產物溶解度比Al水解產物溶解度小,且氫氧化鐵並非典型的兩性化合物,故適用的PH值範圍較寬。用硫酸亞鐵作混凝劑時,應首先將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方可。(3)高分子混凝劑的混凝效果受水的PH值影響較小因此,要投加鹼劑(如石灰)以中和混凝劑水解過程中產生的氫離子。

  3、水中懸浮物濃度的影響

  (1)水中懸浮物的濃度很低時,顆粒碰撞速率大大減小,混凝效果差。 (2)水中懸浮物的濃度很高時,為使懸浮物達到吸附電中和脫穩作用,所

  需鋁鹽或鐵鹽混凝劑量將相應大大增加 改善措施:(1)在投加混凝劑的同時投加高分子助凝劑。

  (2)投加礦物顆粒(如粘土等)以增加混凝劑水解產物的凝結中

  心,提高顆粒碰撞速率並增加絮凝體密度。

  (3)採用直接過濾法。 4、共存雜質的種類和濃度

  共存雜質包括有利於絮凝的物質和不利於混凝的物質。 5、混凝劑的影響

  即混凝劑種類的選擇和投藥量值的確定。 二、為什麼投藥量最大時,混凝效果不一定好? 答:投入的藥量應根據膠體濃度及無機金屬鹽水解產物的分子形態、荷電性質和

  荷電量等而確定。當高分子混凝劑投藥量最大時,會產生“膠體保護”作用。膠體保護可理解為:當全部膠粒的吸附面均被高分子覆蓋以後,兩膠粒接近時,就受到高分子的阻礙而不能聚集,這種阻礙來源於高分子之間的相互排斥。排斥力可能來源於“膠粒-膠粒”之間高分子受到壓縮變形而具有排斥勢能,也可能由於高分子之間的電斥力(對帶電高分子而言)或水化膜。而且投藥量大也容易出現產生大量含水率很高的汙泥的問題。這種汙泥難於脫水,會給汙泥處置帶來很大困難。所以投藥量最大時,混凝效果不一定是好的,應該根據具體廢水的性質以及共存雜質的種類和濃度,透過實驗,選定出適當的混凝劑種類與投加的劑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