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伊登》經典語錄

《馬丁·伊登》經典語錄

  天堂裡的聖徒——他們怎麼可能不美好、不純潔的?不用稱讚他們。可是,泥沼裡的聖徒——啊,那才是千古奇蹟!那才叫人覺得生活是值得留戀的呢。看到罪惡的淵藪中出現崇高的'道德;自己打泥沼裡挺起身來,眼睛上還掛著泥漿,看到第一眼美,朦朧而又遙遠;看到從懦怯、脆弱、邪惡和一切深淵裡,產生力量、真誠和崇高的精神本質——

  天堂裡的聖徒!——他們不過是聖徒罷了,他們沒法不當聖徒。他可是人呢。

  資歷產階級全是膽小鬼。他們害怕生活。而你呢,卻千方百計地叫我也害怕生活。你希望把我弄得循規蹈矩。你希望把我塞進一個兩英尺寬、四英尺長的生活的框框裡,在那裡,生活的種種價值全是架空、虛偽和庸俗的。

  捨棄了對生命的熱戀/擺脫了恐懼和希望/我們以簡短的獻言/感謝冥冥的上蒼/幸喜生命總有盡期/死去的長眠不復起/縱使細流常逶迤/也會平安歸海洋。

  讓我在熱血沸騰中度此一生/讓我在夢想家的醇酒中沉醉/莫讓我眼見這副泥塑的肉身/終於以空虛的軀殼毀於泥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