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學專業學生教育與職業需求調查報告

大學圖書館學專業學生教育與職業需求調查報告

  圖書館學畢業的學生到底到哪裡去了?三個大的方面:圖書館,考研、出國,其他。其他是指就業未在圖書館的。這幾年變化的一個趨勢,近年來,到圖書館的趨勢有所下降,不去圖書館的有所上升。

  有些人認為圖書館學教育適應面很廣,這一點我不敢苟同。圖書館學學生大量不去圖書館,不能說是圖書館學教育的成功。

  畢業的碩士生的去向,從這個圖來看,48%到圖書館。還有一些教學,14%。還有13%的讀博或者出國。25%其他行業。研究生是報了這個志願,為什麼還有25%的學生去了其他行業,值得我們思考。

  圖書館學專業教育與職業需求調查

  這些年圖書館新進的員工中,圖書館學專業的學生偏少。圖書館學畢業在圖書館任職情況來看。怎麼發揮圖書館學畢業的專業特長,還是值得領導者思考的問題。

  從圖書館學畢業發揮作用的情況來看,圖書館學專業畢業發揮作用最好的崗位是分類編目,其次是文獻採訪和參考諮詢。圖書館學畢業難以發揮作用的崗位是系統和網路維護和軟體開發,還有一些是流通閱覽。雖然流通閱覽是佔比例最多的崗位,還是有一些館長認為他們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圖書館學畢業生不能勝任所在崗位工作的原因:

  1.圖書館學專業知識學得不繫統、不紮實;

  2.圖書館學專業的課程設定與圖書館實踐脫節;

  3.圖書館學專業知識陳舊,跟不上圖書館實際發展的需要;

  4.圖書館學課程太偏重理論性、方法與技術的內容偏少;

  5.圖書館學專業學生缺乏其他學科知識背景。

  對圖書館學專業的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請館長進行了評價。認為他們圖書館學專業知識優秀的佔61%,不斷學習和獲取新知識的能力 88.6%,其次是團隊精神與溝通協調能力和正確的職業價值觀。錄用圖書館學專業畢業的研究生 32.54%。

  調查設計了一個問題:“如果貴館招收從事專業性工作的新員工,在求職者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您更傾向於?”共設計了5個選項。共有112份問卷參與回答了此問題。錄用圖書館學專業畢業的本科生 30.95。不考慮專業背景,關鍵看能力 20.63%。

  圖書館學專業畢業生對圖書館職業的滿意程度,47%滿意,51%基本滿意,不滿意的'只有2%。

  圖書館員眼中的職業競爭力,認為不斷地學習和獲取新知識的能力是最多的,跟對館長的調查一致。不斷學習和獲取新知識的俄能力,還有過硬的專業技術工作能力。圖書館學專業畢業認為自身從事圖書館職業的優勢是系統的的圖書館學知識。

  圖書館學專業課程與圖書館員的職業競爭力,方法類的課程,圖書館員們認為非常重要,接受過圖書館學專業教育的人可能理解得更深一些,圖書館學專業教育不是一種職業培訓。專業課程對於職業競爭力的重要程度來看,他們認為實用性強是最重要的。還有就是課程內容新穎。

  最後一個是,不同教學形式對圖書館員職業競爭力的影響。最有收穫的教學方式是課程實習。最不看重的是畢業論文。

  畢業生對圖書館學專業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提出意見。認為最多的是要掌握本學科的前沿知識。加強實踐知識也是佔比例比較多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