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講堂宣講團座談會發言稿

道德講堂宣講團座談會發言稿

導語:下面一篇是關於道德講堂宣講團工作座談會發言稿,歡迎閱讀。

  感謝關工委和青少年活動中心的領導,因為你們的辛苦和用心,才有一次次的精彩講堂,才有了今天的研討暢談。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的世界裡有獨特的美,有別樣的幸福。今天召開道德講堂宣講團的座談會,也特別應景。不知不覺中,我們的道德講堂已經走過兩載。我們潛山縣的道德講堂也迎來收穫的金秋。在其間,我行走著,思考著,同樣也收穫著。

  我們的道德講堂宣講團舉行了多次活動,活動也大有成效。隨著經濟社會的“轉型升級”,迫切需要公民道德教育的同頻共振。“傳統的公民道德教育注重於政策宣傳、理論教育,難免出現單向灌輸的現象,致使道德教育浮在表面,不容易侵入百姓心中”,而我們的道德講堂,由於重事實、輕理論;重體驗、輕說教,講述都是自己的事和發生在身邊的事,選材標準是“可親可學可為”,授課地點“就近就變就需”,所以能在共鳴中感悟,在感悟後自覺踐行道德規範。我們的道德宣講注重凡人善舉,淨化昇華心靈,提升道德境界,促進人心向善。我們的道德講堂活動豐滿和立體,增強了帶動力。透過道德講堂的這個有效載體,許多平時默默無聞的美德善舉被挖掘發現,得以宣傳推廣,在群眾中特別是學生中樹起了一座座價值標杆,引導社會日益風清氣正。

  當然在我們驚喜於收穫的同時也要認識到不足,有反思才會有進步,提出幾點拙見,主要著眼宣講的內容形式上,與大家探討。

  一、抓住人心,突顯主題

  這是從道德講堂內容來談的。我覺得道德講堂宣講的要根據不同人群的不同特點,在學校道德講堂,突出“美德”主題,引導廣大未成年人自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在機關道德講堂,突出“奉獻”主題,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做一個奉獻社會的人;在企業道德講堂,突出“誠信”主題,引導幹部職工自覺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在社群道德講堂,突出“友善”主題,引導社群居民自覺做一個維護和諧的人;在農村道德講堂,突出“和睦”主題,引導廣大農民自覺做一個孝老愛親的人。要把以“禮儀”為核心的社會公德教育、以“誠信”為核心的職業道德教育、以“和睦”為核心的家庭美德教育、以“友善”為核心的個人品德教育貫穿道德講堂建設始終,貫穿群眾道德實踐活動始終。

  二、貴在變通,不拘一格

  對道德講堂的活動來說,我們應該倡導一種“不拘一格”的形式,才能夠收穫滿滿。說白了,無論道德講堂在哪裡舉辦,都應該牢牢握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主旋律才能夠奏效,而只有“不拘一格”的形式,才能夠贏得“接地氣”之效果。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締造來說,無疑有著更為特殊的意義和價值。

  在不拘一格上,我們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符合各地的實際,符合各種場合的實際,比如,道德講堂可以在瓜棚下進行,因為這對於瓜農來說意義非凡,能夠符合他們的實際。而對於軍營來說,走進去的道德講堂就需要符合軍營的形式,走進校園,道德講堂面對是學生,就要符合學生的特點,不能夠一成不變。

  變則通,通則久。對於道德講堂的形式來說,必須有著銳意革新的勇氣和魄力,或許才能夠贏得最為美好的明天。在現實中,也能夠透過相似的例子獲得啟迪。在電視節目中,《百家講壇》曾經風靡一時,成為一段時間內人們關心和關注的焦點,收視率和效果自然也獲得了成功。但是,隨著與時俱進的網際網路技術等形式,《百家講壇》已經沒有太多人問津,與之相反的,《開講啦》等新的節目卻能夠異軍突起。這就說明,道德講堂這樣的'形式,只有能夠在“不拘一格”上下功夫,才能夠實現創新的過程,能夠贏得最終的喜聞樂見的效果。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為深化我縣“道德講堂”建設,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議道德講堂宣講團的領導組織我們這些講師外出學習考察,學習考察外地“道德講堂”建設情況。

  很多地方學習傳統文化,加快道德講堂建設的熱潮正席捲各個領域、各個角落,而各式各樣好的經驗做法能為我縣道德講堂的建設提供可資借鑑的寶貴經驗。學習他們傳統文化教育開展情況,傾聽他們的經驗介紹,還可以對他們道德講堂的活動進行觀摩,在今後的道德講堂宣講工作中可以借他山之石,學以致用,也能讓我們的宣講團活動更上新臺階。

  我們的道德講堂實踐活動要真正破解當前思想道德建設難題,在內容上切準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在方式上探索新形勢下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有效途徑,在陣地上尋求到搶先佔領、長期佔領的好方法。

  我們這群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會用我們堅持不懈的愛心,用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心去幫助他人,亦餘心之所善,使我們的宣講真正“接地氣、揚正氣、聚人氣”,生活中時時處處把那份溫暖和善良傳遞,將愛心與力量接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