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益廣告語的創作方法

關於公益廣告語的創作方法

  公益廣告語創作方法一:運用修辭

  運用修辭,是為了把詞句修飾得優美些、生動些,感人些。以生動形象的文字,準確表達意圖,力求簡潔鮮明,言有盡而意無窮。

  1、對偶 。如推廣普通話宣傳週宣傳口號“說地地道道普通話,做堂堂正正中國人!”,“說普通話,迎四方賓客;用文明語,送一片真情”;義務獻血標語“真情流淌,血脈相通”,“民族在奉獻中崛起,生命在熱血裡綿延”等,這類公益廣告語有節奏有韻律,讀來琅琅上口,聽來和諧悅耳,給人以美感,也便於記憶。

  2、雙關 。就是利用雙關賦予詞句幾層不同的意思,從而收到耐人尋味之效。如“說好普通話,‘知音’遍華夏”,“知音”二字,一語雙關。利用雙關語作為公益廣告語,能增加表現的層次性和豐富性,詞淺意深,回味無窮。

  3、對比 。如“獻出的血有限,獻出的`愛無限”,“鮮血誠寶貴,救人品更高”,“好人獻上一滴血,病者除卻萬分憂”,透過鮮明的對比,給人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4、仿擬 。就是套用人們熟知的語句,使其產生一種新的意義,從而達到加深印象的效果。如“鮮血誠可貴,助人價更高”即是化用了裴多菲的名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但願人長久,熱血注心田”是化用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類語句為人熟知,讓人感到親切。作為公益廣告語,有利於贏得人們的好感,也有利於迅速傳播。

  5、比喻。如“血,生命的源泉,友誼的橋樑”,“普通話——13億顆心與心之間的橋樑”,“普通話——人類溝通的橋樑;普通話——人類智慧的結晶”等,形象生動地說明了各自的作用。

  6、設問 。運用設問,以激起人們的思考,增強感染力。如“為何血濃於水?因有愛在其中”,“你想為社會做點貢獻嗎?你願為他人獻點愛心嗎?請參加無償獻血!”構思新穎,提問巧妙,發人深省。

  公益廣告語創作方法二:語言質樸

  就是用日常通俗樸實的口語編擬公益廣告語。如“推廣普通話,靠你、靠我、靠大家”,“講好普通話,朋友遍天下”,“說好普通話,走遍神州都不怕”,“56個民族56朵花,56種語言匯成一句話:請說普通話”,“點點滴滴熱血濃,人道博愛處處情”,“一份血,萬份情,無償獻血最光榮”,“獻血獻愛心,血濃情更濃”,“無償獻血,用愛心為生命加油!”“一滴血,一片心,一份愛”等。

  這種公益廣告語給人隨和親切之感,看似沒有修飾,實則獨具匠心,體現了“平平淡談才是真”的創作意境。

  公益廣告語創作方法三: 押韻口訣

  就是由字數相等並且押韻的兩句話或多句話作為公益廣告語。如“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推廣普通話,溝通你我他”,“請講普通話,不分你我他;講好普通話,共愛一個家”, “人間自有真情在,獻出鮮血播下愛”,“一點熱血助他人,一顆愛心好精神”,“你血輸在我身,你情溶入我心”,這種口訣不是經典語句,而是創作自行設計出來的,傳達資訊往往比較直接、簡練、明確,其主要目的是使人易讀易記。

  公益廣告語創作方法四: 字詞巧排

  如“請講普通話,講清普通話”“讓普通話不普通,讓平凡人不平凡”,透過字詞的巧妙排列,造成語音,語義上的迴圈往復,既有要求,又有標準,使人產生深刻的印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