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稿卷二百五十一列傳三十八》原文及翻譯

《清史稿卷二百五十一列傳三十八》原文及翻譯

  李之芳,字鄴園,山東武定人。順治四年進士,授金華府推官。卓異,擢刑部主事。康熙十二年,以兵部侍郎總督浙江軍務。會吳三桂反,十三年,奏請復標兵原額,督習槍炮。疏甫上,耿精忠亦叛,遣其將曾養性、白顯忠、馬九玉數道窺浙,浙大震。之芳檄諸將扼仙霞關,調總兵李榮率副將分道禦寇。時上命都統賴塔率師入浙,五月,偕賴塔率滿洲兵千、綠旗兵二千、鄉勇五百,進駐衢州。眾皆謂會城重地,不宣輕委。之芳曰:“不然。衢踞上游,無衢,是無浙也。今日之事,義無反顧。”

  七月,之芳與賴塔閱兵水亭門,率總兵官李榮、副都統瑚圖等薄賊壘,軍坑西。之芳手執刀督陣,或請少避,之芳曰:“三軍司命在吾,退即為賊乘。今日勝敗,即吾死生矣!”守備程龍怯戰,斬以徇。麾眾越壕拔柵,敗之。遣諸將乘勝復義烏、湯溪、壽昌、淳安、常山、金華石樑、大溝源、東陽等地。詔嘉之芳排程有方。

  上知閩中有變,命康親王撤溫州之圍取福建,之芳乃建議直搗仙霞關,曰:“進取之路,不在溫、處而在衢。雖九玉死守河西難猝破,然其南江山,西則常山,皆間道可襲。我兵一進,使彼首尾受敵,即河西之壘不能獨完。”王從之芳議。遂進兵大溪灘,復江山,九玉走。欲別取道奪仙霞。諸將受之芳密檄,急據關夾擊,其將金應虎等窮蹙降。

  王師下福建,臨行,之芳啟曰:“王但飭諸軍勿虜掠,即長驅入,兵可不血刃也。”未幾精忠降,溫、處賊皆潰散。精忠所署置總兵馬鵬、汪文生等猶踞玉山、鉛山、弋陽、德興,之芳請會剿。時吳三桂兵寇吉安、袁州,江西兵不能東,乃獨遣兵復玉山,文生遁;自白沙關趨德興,擒鵬;遣郭守金等復鉛山、興安、弋陽、貴溪諸縣。上嘉之芳剿賊鄰省有功,加兵部尚書銜。

  康親王師將行,遣人問之芳:“所策固萬全乎?”之芳曰:“軍已發,猶豫則士氣沮。”

  乃詣王曰:“虜在吾目中久,明日捷書至矣!”前軍捷書果至,康親王大喜,以為神。浙亂平,疏請蠲(1)被兵州縣額賦,安輯流亡,甚有威惠。

  入為兵部尚書,調吏部。二十六年,授文華殿大學士。二十七年,御史郭琇疏劾大學士明珠,謂內閣票擬②,皆聽明珠指揮,上既罷明珠,並命之芳休致。三十三年,卒於家,諡文襄。(選自《清史稿卷二百五十一列傳三十八》,有刪節)

  【注】①蠲(juān):同“捐”,免除、去掉。②票擬:指對中央、地方各衙門及臣僚呈送皇帝的章奏,內閣根據有關法規和典章律例代擬初步處理意見,以備皇帝裁決時參考。

  8.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

  A.卓異,擢刑部主事 擢:提拔

  B.疏甫上,耿精忠亦叛 甫:剛剛

  C.率總兵官李榮、副都統瑚圖等薄賊壘 薄:輕視

  D.乃詣王曰:“虜在吾目中久,明日捷書至矣!” 詣:到,造訪

  9.下面六句話分別編為四組,全都表現李之芳“善謀”的一組是( )

  ①眾皆謂會城重地,不宜輕委

  ②今日勝敗,即吾死生矣

  ③諸將受之芳密檄,急據關夾擊。其將金應虎等窮蹙降

  ④王但飭諸軍勿虜掠,即長驅入,兵可不血刃也

  ⑤所策固萬全乎

  ⑥浙亂平,疏請蠲被兵州縣額賦,安輯流亡

  A.①②③ B.①⑤⑥ C.②④⑤ D.③④⑥

  10.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理解和分析,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李之芳因為在清順治四年中進士,被任命為浙江金華府推官,後來又因為功勞大,最終官職

  做到文華殿大學士。

  B.為防備叛亂的耿精忠攻打浙江,李之芳派他的將領曾養性、白顯忠等數路保衛浙江,浙江上

  下對他表示稱讚。

  C.李之芳與賴塔帶領總兵李榮、副都統瑚圖等在坑西與叛軍展開激戰,李之芳對怯戰的守備程

  龍處以斬刑來嚴明軍紀。

  D.康熙二十七年,御史郭琇上疏彈劾大學士明珠,認為在內閣票擬時大學士都聽從明珠指揮,

  李之芳受到牽連,回家休養。

  11.(1)把第三大題文言文閱讀材料中劃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7分)

  ①不然。衢踞上游,無衢,是無浙也。(3分)

  ②我兵一進,使彼首尾受敵,即河西之壘不能獨完。(4分)

  參考答案

  8.C(應為“靠近”義)

  9.D(①與李之芳無關⑤是康親王的問話)

  10.B(應為“耿精忠派遣他的將領曾養性、白顯忠、馬九玉等數路覬覦浙江,浙江上下震動。”)

  11.(1)不應該這樣。衢州位居上游,如果丟失了衢州,這就會丟失浙江。(關鍵詞:然、踞、是)

  (2)我們的軍隊一旦進攻,讓他們首尾受敵,那麼河西的城池就不能獨立儲存了。(關鍵詞:兵、一、即、完)

  參考譯文:

  李之芳,字鄴園,山東武定人。清順治四年中進士,任浙江金華府推官,被評為卓異的官員,提拔為刑部主事。

  康熙十二年,李之芳以兵部侍郎總督浙江軍務。不久,吳三桂在雲南謀反。十三年,李之芳上奏請求恢復標兵原先的人數,督促練習槍炮。奏疏剛剛呈上,耿精忠就在福建發生了叛亂。耿精忠派遣他的將領曾養性、白顯忠、馬九玉等數路覬覦浙江,浙江上下震動。李之芳急調手下各將防禦仙霞關,派總兵李榮率副將分道率兵抗擊。當時朝廷命平南將軍、都統賴塔率師入浙。五月,李之芳同賴塔率統領滿兵一千人、綠旗兵兩千人、兵勇五百人,進駐衢州。眾人都認為會城是戰略要地,不應該輕易放棄。李之芳說:“不這樣。衢州位居上游,如果沒有了衢州,這就沒有了浙江。今天扼守衢州的事,義無反顧。”

  康熙十二年七月,李之芳與賴塔閱兵在水亭門閱兵後,帶領總兵李榮、副都統瑚圖等直逼敵壘,駐軍坑西。兩軍在坑西一帶展開激戰,李之芳拿著刀親自督戰,左右力勸他稍稍躲避,李之芳說:“我是三軍司令,我怕死退避,就會被敵人所乘。今日勝敗,決定我的生死!”守備程龍臨陣退縮,李之芳按軍法處斬嚴明軍紀。部下越壕拔柵,擊敗了他們。李之芳又派遣各將領乘勝收復義烏、湯溪、壽昌、淳安、常山、金華石樑、大溝源、東陽等地。朝廷嘉獎李之芳調遣有方。

  朝廷知道閩中有變,命康親王撤溫州之圍攻取福建,而李之芳卻建議直搗仙霞關,說:“進取之路,不在溫州、處州,而是在衢州。雖然馬九玉死守河西難以立即擊破,但是他南面的江山,西面的常山,都可以從小路襲擊。我們的軍隊一旦進攻,讓他們首尾受敵,那麼河西的.軍營就不能獨立儲存了。”康親王聽從了李之芳的建議。於是進兵大溪灘,收復江山,馬九玉逃跑,想另外取道奪取仙霞關。諸將收到李之芳的密信,緊急據關夾擊他們,馬九玉的將領金應虎等處於困境就投降了。

  康親王奉旨入閩,臨行前,李之芳說:“親王只要約束部下不要擄掠財物、婦女,就可以兵不血刃長驅直入福建。”不久,耿精忠投降,溫州、處州的敵人潰散。耿精忠的部下總兵馬鵬、汪文生等還佔踞玉山、鉛山、弋陽、德興,李之芳請求會剿。當時吳三桂的軍隊佔據吉安、袁州,江西的軍隊不能東進,於是單獨派兵收復玉山,文生逃跑;從白沙關急行軍到德興,擒獲馬鵬;派遣郭守金等收復鉛山、興安、弋陽、貴溪等縣。朝廷嘉獎李之芳在鄰省剿賊有功,加封兵部尚書頭銜。

  康親王的軍隊將要出發,親王仍不放心地派人問:“這次發兵果然萬全嗎?”李之芳答到: “軍隊已發,若再猶豫,就會士氣沮喪,還希望什麼成功呢?”李之芳去見康親王說:“這次行動在我心中已經很久了。放心吧,明日就會有捷報傳來!”第二天,前面軍隊的捷報果然來了,康親王非常高興,認為他神機妙算。浙江叛亂平定後,上疏請求免除遭受戰禍州縣的賦稅,安撫流亡的百姓,很有恩惠。

  後來做了兵部尚書,又調往吏部。二十六年,授予文華殿大學士。康熙二十七年,御史郭琇上疏彈劾大學士明珠,內閣的票擬,都聽明珠指揮,朝廷罷免了明珠後,並命李之芳休息。三十三年,卒於家,諡號文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