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和將來大班幼小銜接教案

過去現在和將來大班幼小銜接教案

  【活動設計】

  隨著時間的臨近,大班的學習生活即將畫上句號,上週孩子們與家長共同參觀了盛大花園小學,那美麗的園舍,鮮豔的紅領巾、綠領巾都一一讓孩子們嚮往,他們迫不及待地想要成為一名小學生,同時他們又非常捨不得離開生活了四年之久的同伴和老師。雖然,孩子們已經有了自主意識,但在活動中還是會顯現出時間觀念比較淡薄,做事拖拉的情況。如何增強孩子的時間觀念,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是幼小銜接的重要內容之一,對孩子將來的成長都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為此我設計了本次活動,透過過去現在和將來三個階段的比較,讓孩子感受的成長經歷,體會現在的`成長變化,從而感同身受要珍惜時間,在此基礎上,引發幼兒思考怎樣合理在好自己的時間,改變家長要“我”做什麼,而成為“我”要做什麼。短短的三十分鐘裡,孩子們並不可能完全掌握其中的內涵,好習慣是日積月累的,因此,活動後將在學習性的區域中以“安排的時間表合理嗎”開展個別化的活動,並圍繞珍惜時間開展“課間十分鐘”、“一分鐘能幹什麼”集體活動,以次激發孩子,為將來順利適應小學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活動目標】

  1、透過觀看錄影、照片回憶過去,感受自己已長大,即將成為一名小學生。

  2、再看看說說中體會時間的寶貴,從而懂得要珍惜時間,做事不拖拉。

  【活動準備】

  幼兒過生日照片一套、活動vcd、故事背景圖、日程設計表。

  【活動過程】

  一、我們的過去。

  1、前幾天,我在整理教室的時候,發現了一張vcd,我們一起來看看裡面有什麼內容?(幼兒觀看)

  2、討論:

  -你看到了錄影裡有誰呀?

  -這是你們什麼時候的活動錄影呀?

  -和現在比起來,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引導幼兒說出自己的成長變化)

  3、還有幾天就是***小朋友的生日了,他又會有什麼變化呢?(欣賞一組照片)

  提問:

  -***小朋友過了幾個生日?

  -看了照片,你對他幾歲生日印象最深?

  -想一想,你還記得自己小時候過生日時的樣子?

  -那麼你們還能不能回到小時候了呢?

  4、小結:時間是不停的向前走,過去的時間已經回不去了,以前我們是什麼也不懂的小娃娃,一轉眼即將大班畢業了,時間流逝一去不復返,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現在。

  二、回憶故事《等明天》,說說我的現在。

  1、(出示故事背景)

  提問:

  -還記得這個故事嗎?這是一隻怎麼樣的小猴?

  (教育幼兒做事不能拖拖拉拉)

  -透過這個故事,你懂得了什麼道理?

  -你會是一個愛等明天的小學生嗎?

  2、最近我知道你們都在準備考小學,在家裡也挺忙的,有那麼多的是要做,你是怎樣安排的呢?

  交流:離開幼兒園之後……

  三、我們的將來。

  1、剛才,我們各自都說了這一段時間的學習生活,我覺得你們都是會珍惜時間,做事不拖拉的孩子,不過你們離小學生還有點距離,因為真正的小學生是會自己安排好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2、(出示小學生的課程時間表表)

  提問:

  -這是什麼?你能看懂表上的安排嗎?

  -這個表格有什麼用?

  3、教師小結:課程時間表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安排好時間,我們以後也來試著安排一下嗎?時間是最寶貴的,不久我們就要從幼兒園畢業,成為一名小學生了,我們要抓緊在幼兒園的每一分鐘,好好利用它,學會和時間賽跑。

  四、延伸。

  1、區域活動中幼兒設計週末作息表,並與同伴交流。

  2、集中展示幼兒製作的時間安排表,並在以後的活動中討論哪些是比較合理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