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學課: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大班科學課: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活動目標:

  1.瞭解過去、現在和將來的時間概念,感知時間的流動性。

  2.對自己的將來進行大膽的想象。

  3.對科學活動感興趣,能積極動手探索,尋找答案,感受探索的樂趣。

  4.發展合作探究與用符號記錄實驗結果的能力。

  活動準備:

  1.每位幼兒小時候和現在的照片各一張,小時候穿的衣服若干。

  2.每位幼兒一張裁邊的、和照片一樣大的圖畫紙。

  3.師幼共同佈置一個"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生長樹牆飾。

  指導要點:

  1、出示幼兒小時候的衣服,讓個別幼兒穿一穿,說出自己的感受。

  2、觀察自己或同伴的照片,比較過去和現在的不同。如對形態、個子、動作以及能做的事和過去做的事進行比較。

  3、鼓勵幼兒大膽想象自己的將來會是什麼樣的,準備幹什麼,並請

  4、幼兒把自己想象中的樣子畫出來,製作成照片。幫助幼兒將三張照片按時間順序並列貼在生長樹上。

  5、鼓勵幼兒互相交流,說一說自己過去是什麼樣子,現在是什麼樣子,將在準備幹什麼等。

  教學反思:

  這是一節目標為讓幼兒用科學的眼光看待周圍事物,瞭解各種事物都是出於變化之中的科學探索活動。一堂課下來不足的'地方有很多,剛開始多數幼兒認為很多東西都是不會變化的,有的地方我沒能及時糾正,而是選擇用實際來證明幼兒發的錯誤,讓幼兒未能充分理解到什麼是變化。

  本堂課我準備了很多教具,自我總結不足之處有:

  1、展示給幼兒觀看的東西缺乏新意,幼兒觀看後感覺不明顯。

  2、在播放有關變化的東華時,特別是《文字變化》的動畫時,我的講解不夠白話,有些用詞較深奧,幼兒難以理解,感覺比較困難。

  3、最後一個環節,幼兒操作時提供給幼兒操作的材料較少,應給幼兒準備更多集多種變化的物品讓幼兒探索和發現,也許是考慮到安全的因素而忽略了培養幼兒的發現探索的能力。其次,應把操作材料放於桌上,讓幼兒自主選擇感興趣的物品來操作。而不是讓每個幼兒只拿一樣,沒能達到預想的實現幼兒自由探索這一目標。

  4、和幼兒交流不夠,沒能應到幼兒進入探索發現的氛圍中來。

  經過課後的反思和其他老師的建議,我想以後類似的科學探索活動就不會顯得這麼生硬,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