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珍惜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20xx屆畢業生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當學生科要我作為理學院教師代表在此作一個發言時,我一口應諾了下來,我覺得有許多話想對大家說,但幾天來思緒萬千,又不知從何說起。

  我想問問大家最近很忙、都在忙些什麼?大家一定會回答說:照畢業照啊、辦謝師宴啊、同學好友聚會惜別啊,還有畢業旅行等等,來來往往,進進出出,臉上笑著,可心情像學村裡滿樹的芒果,青青的、澀澀的、沉沉的。

  然而這一天終究在向我們走來。

  當你們困惑著、煩惱著、奮鬥著、快樂著,經歷了大學四年的青春歲月;當你們透過專業知識與綜合能力的提升、運用,遞交上畢業論文,鳳凰花盛開的季節到了!

  大家知道鳳凰花嗎?鳳凰木是廈門市市樹,鳳凰木開花時,傘形樹冠與羽狀複葉組合,形如振翅待飛的鳳凰。怒放的鳳凰花璀璨如晚霞吐豔,那種絢爛的紅,鋪天蓋地的紅,似乎要把樹燃燒、把天燃燒,極其豪放熱烈!在南方,鳳凰木和紅棉樹都被稱為“英雄樹”。

  由鳳凰花和鳳凰木,我們會聯想到郭沫若著名的《鳳凰涅槃》,今天你們之走出校園走向社會,雖不似“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般悲壯,卻正是自立人生、創業人生的開始。

  你們當中有的同學活潑開朗、多才多藝,有的同學性格內向、沉默寡言,這些無關緊要;有的同學學業優良、獎項累累,有的`同學一無所長、平平淡淡,這一切都重歸於零,大家又要從起跑線上重新開始了。

  我想與大家共享一種情懷兩份希望:

  一是珍惜你的過去和現在,“大學生活,如糖似蜜。它給我們送來知識的乳汁,帶來了集體的溫暖,留下了深厚的友誼,是今生自豪的一頁,豐富的寶藏”,這一段文字是我大學畢業時的同學贈言,是的,人生如此短暫,而我們在最燦爛的時光裡相聚過,請記住母校的美麗、同學的笑臉、今天的典禮。

  二是珍惜你的未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我大學畢業時給我自己的贈言,首先請記住社會不同於學校,你們要先學習做人,對於一個年青的新成員,社會要求你遵守規則,社會期望你勞動貢獻。社會與自然一樣奉行一條法則:適者生存。要社會承認你接受你,你得學會做人,學會在一個團隊中的協作與發展。其次要堅持“繼續教育”的理念,如果你是想創業而不僅僅是就業的話,只有堅持不斷更新知識,充實自己,永遠進步,才可能成為適應社會、適應時代的精英人物。我們都是一股小溪一滴水滴,終將匯入“振興中華”的洶湧洪流之中。

  我還想對畢業生朋友們說兩聲“感謝”:第一聲感謝是因為數學、地信,專業的成長中有你們的功績;第二聲感謝是預付的,我要提前、當著你們全體的面感謝你們,相信你們會相互幫助相互扶持,也會像你們的學長學姐一樣伸出雙手,為母校、你們的學弟學妹與社會之間構築起橋樑,請把我在此囑託的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當作自己的責任和生命中重要的部分。

  畢業生朋友們,在嘉庚先生“誠毅”的旗幟下,勇敢地挺起你們的胸、昂起你們的頭,懷著鳳凰花般火紅的激情,走向更廣闊的天地。母校和老師,永遠關注你們、支援你們。

  祝賀你們畢業!祝福你們成功!

  這就是我今天的發言,題目是“珍惜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謝謝大家!

  楊肖琪

  20xx年6月29日晨定稿

最近訪問